临港税务:三措并举构建税务行政执法新体系

2022-11-25 08: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露玉 许珊珊 张淼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闫露玉 通讯员 许珊珊 张淼 临沂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着眼于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质量,规范税收征管流程,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坚持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提供税务支持。

  完善措施,强化制度保障

  临港区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检查的相关规定,坚定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融入到税务执法各项具体事项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聚焦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制定完善区局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让执法全过程被记录、看得见、可回溯,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前的审核流程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税务执法更加规范。

  加强培训,提升执法素质

  临港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精确执法”的要求,开展对《行政处罚法》《山东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等内容的培训学习,多次组织观看各类法治教育视频,确保税务干部熟练掌握行政执法程序和相关行政法律基础知识,既规范税务干部的执法行为,同时更好地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强化廉政教育,借助“廉政自省日”活动,对税务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杜绝执法不廉洁问题的发生。

  严格审批,规范税务执法

  “您好,我们是临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您确认………”这是临港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现场执法的一个场景。

  临港区税务局坚持实行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入企检查审批制度,执法人员入企检查需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或者纪检组组长进行“双重”审批,入企检查申请中必须准确填写申请事项、检查地点、检查人员等信息,并登记台账进行留存。严格落实执法制度,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如,执法人员中至少有两名正式人员,检查前需出示税务检查证并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音像记录,切实规范税务执法全过程。

  下一步,临港区税务局将继续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税务执法精准度和税收法治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税务行政执法新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