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先锋

“好例”厉家寨:敢为人先

2015年03月16日 08:58:00 作者:邵明典 来源:大众网
195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对厉家寨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从此,厉家寨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好例”厉家寨:敢为人先

    以前带领群众整山治水,“愚公移山”,如今调结构、建新区,农民变市民

      195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对厉家寨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从此,厉家寨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编者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我省涌现出一批善于做农村基层工作的典型,既有老典型,也有新榜样。从精神传承、时代价值的角度深入挖掘他们的实践和探索,对当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村工作有重要启示意义。我们从今天起推出“走群众路线 农村基层工作法探析”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工作法”点评

      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底气来自群众智慧,价值取向是利民富民。厉家寨整山治水、调整产业结构的实践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善于把群众的创造和智慧集中起来,问计于民作出决策,为最大多数群众谋取最大利益。敢为人先的厉家寨精神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当代体现,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省委党校党建部教师 孙玉华

      “头一件就是要相信群众”

      7月29日,记者走进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发现当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小册子,名为《厉月坤怎样学会走群众路线》,这本出版于1953年的小册子,当年就发行100多万册,如今再次成为“畅销书”。

      这本薄薄的小册子,真实记录了厉家寨村(原属莒南县,今属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第一任支部书记厉月坤践行群众路线,带领群众整山治水、战天斗地的事迹。其中有这样一件事:1952年夏,大旱,满山的谷子抽不出穗来,厉月坤急得嗓子眼冒火。而村东南岭厉永池的田头,谷穗子却非常长,谷粒饱满。厉月坤找到他,“这地俺深翻了一遍,水跑不了。”厉月坤一听,心里立刻透亮了,他马上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拿出一块花生地做深翻试验,结果亩产增60多斤。到冬天,没等党支部发动,老少爷们将土地翻了个“底朝天”。当年深耕土地817亩,产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厉家寨一炮打响。

      这件事,厉月坤深有感触:“群众中的‘办法’就像秋天花生地里的果子一样,人不去找它,它是不会来找人的。头一件就是要相信群众,只有相信了群众,到群众中去,才能向群众请教学习,找出生产工作上的好办法来。”

      数据显示,当时厉家寨人一气削平11个岭头,填平21个大坑和300多道水沟,扩大耕地面积192亩。到1956年实现粮食亩产276.4公斤,90%以上的农户生活水平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

      195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对厉家寨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从此,厉家寨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后来,人们总结厉家寨精神:听党指挥、不怕困难、科学创造、敢为人先。如今,看来还得加上一条:善于走群众路线。

      “做出样子就是好”

      据小册子记载,1952年秋,村里决定搞一块小麦丰产地。厉家寨南河涯有块沙重地,是村民厉月申的,村合作社社长厉月举用自己的一块地把它换了过来,用来搞丰产地。有些农民说:“这块地要能丰产,那厉家寨就没有不收粮食的地了。”

      尽管这块地先涝后冻,来年又遭旱,可是经过补苗、浇水、捉虫,麦子在吐穗时仍然是密密的,垄背都望不着。全乡80个互助组的组员都说:“厉月举的样子做得好,咱向前奔有目标了!”

      由此,小册子总结到:“做出样子就是好,如翻地这件事,不就是抓住厉永池、厉月举的样子顺利地推动了工作了吗?否则,整天开会,不管说多少话群众也动不起来。”

      改革的浩荡春风吹来,厉家寨村民依旧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活,饿不着,也不宽绰。“老百姓温饱解决了,花钱怎么办?”1997年,远在临朐的老支书厉日耐给村支部打来电话,一句话说得当时的村支书厉永叶一脸羞愧。他随后带领党员、群众到临朐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并三下烟台取经。当年,厉家寨就栽上了58亩樱桃。

      可后来有村民反悔,又刨树种了庄稼。说到底大伙儿还是没有信心。厉永叶像当年老支书厉月坤的做法一样:敢为人先,做出样子,典型示范。他自己包了两亩地,小心地侍弄着。4年后樱桃结果收获,两亩地收入4000元。“这下子群众认识了,口粮地全种了樱桃。”

      如今,厉家寨成立了“好例”樱桃种植合作社,注册了“好例”商标,发展了1000多亩无公害大樱桃种植园,年产值2000多万元,厉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

      “招商”引来“区政府”

      晚上7点多,厉家寨村民厉建柏还在为客户装空调。入夏以来他天天忙。2012年,厉建柏告别打工生活,回到厉家寨专营空调安装。“临港发展快,活儿也越来越多,谁还出去!”厉建柏算了笔账,以前在外打工,去掉吃喝住行,一年也就四万左右,如今在家门口打工,一年能攒下六七万块钱。

      这两年,厉家寨全村3000多口人,有几十户创业开了各种店铺,有1000多人在周边工厂、工地打工。上了年纪的还可以打扫卫生、锄草绿化,村民戏称:“绿化带里薅薅草,就能解决温和饱。”

      农民家门口实现“市民化”,得益于厉家寨党支部2011年的一个重大决定。当年,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驻地选址发愁,厉家寨现任党支部书记厉明聪找到临港区领导表示:“只要到这儿落户,要地给地,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在厉家寨人看来,引来“区政府”,这可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上楼,刚开始大家伙也不认识,我就找了两辆车,拉着90多名村民到临沂大官苑等社区参观。”回来的路上,大家伙儿就达成了一致。

      如今,村里95%以上的群众签订了搬迁协议,没有一户上访。明年底前,28栋还建楼全部完工。根据规划,预留了10%的商业用地,将来可以借助临港区落户的机遇出租,为村民谋福利。

      采访中,厉明聪说得最多的,就是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带领群众干事的创业激情和工作方法,可他也有困惑:村集体收入少,党员队伍文化层次低、老龄化严重,能人流失,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他盼着能伸开手脚,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使厉家寨在竞相发展的大潮中再当“好例”。(大众网通讯员 邵明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