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先锋

临危不惧胆识过人——纪念抗日模范厉大娘

2015年03月24日 15:21:00 作者:徐玲 厉明柏 来源:大众网

    临危不惧胆识过人——纪念抗日模范厉大娘

      □大众网通讯员 徐玲 厉明柏

      在1943年的春天,孙琳作为一名女医生,跟随她所在的八路军115师直属医院野战医院第二卫生所(以下简称二所)来到了当时已成为我党在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之一的山底村驻扎,并住在了厉自美家。1944年初当孙琳的女儿李萍出生的时候,厉自美一家很是高兴,尤其厉自美的妻子厉大娘更是将孙琳当亲闺女一样忙前忙后,洗尿布、喂孩子、照顾这母女俩……虽然厉大娘家的日子很清苦,但还是将家中正在下蛋的老母鸡杀了做给孙琳补充营养。

      同年夏天,日军对我大山根据地进行疯狂地报复性“扫荡”和“清剿”,在七月初七晚,接到通知要转移到大山时,孙琳抱着怀中的孩子一直唉声叹气,厉大娘看出了她的担心,安慰她说:“小孙同志,有大娘在,你啥也不用怕。”她嘱咐儿媳妇魏绪萍给孙琳按照本地妇女的打扮给她窝了个抓髻(发髻),并换上了魏绪萍的衣服。

      七月初八的晌午,火辣辣的太阳如同暴怒的巨人一样,向大地喷撒着胸中的熊熊烈火,裸露的大山处处被烤的滚烫。当时厉大娘她们躲在大山南侧半山腰一处叫东围子的山洞里,人多洞小,又不通风,小李萍因又热又饿又渴而大声啼哭。哭声随即惊动了在洞外搜山的日军。

      当日军发现眉清目秀的孙琳与当地群众不一样时,让汉奸上前盘问孙琳。在听到孙琳讲话的口音不像本地口音后,不容辩解的直接照她后脑勺就是一拳,她的发髻被打下来了。在这紧急时刻,厉大娘接过孩子,从容地说:“这是我的闺女,这是我闯大连时生的。”又指着儿媳妇魏绪萍说:“这是我二闺女,是我从大连回本地后生的。”“你叫她什么?”汉奸指着孙琳问魏绪萍。“大姐,不信你去问下老乡们。”日军还是不相信,并一拳打在魏绪萍的前额上,额头顿时肿了起来。随后,日军又以性命要挟厉大娘,将厉大娘打得死去活来,但厉大娘一口咬定孙琳就是自己的闺女。

      眼见厉大娘不肯屈服,日军又把目标转向厉自美,将刀放在他的脖子上蹭来蹭去,询问孙琳到底来自哪里。“她是上海来的。”厉大娘在听到丈夫的回答后,马上说:“他说是上年来的。”厉自美马上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忙解释说是去年从大连回来的。结果,厉自美也被日军打了。日军又对厉大娘一家进行毒打逼供,厉大娘的左眼和面部被日军刀拍的鲜血直流,但得到的答案依旧是“这是我闺女”。

      日军多次逼问无果后,日军将搜到的百姓们全部绑起来押下了山。途中,还不停地对抱着孩子满身是伤步履维艰的厉大娘进行毒打。在走到温家村村后时,厉大娘实在撑不住昏倒了,迷糊中听到哒哒的马蹄声,在这紧急时刻,厉大娘猛然惊醒,紧抱着孩子滚到了路东的小沟里。日军因看其是老弱病残,构不成威胁,所以就没有再去管她俩,厉大娘和孩子因此幸存了下来。

      后来,前来支援的滨海军区六团“何万祥英雄连”与日军在大山展开激战。战斗结束后,厉大娘的长子沿路寻找他们,终于在温家村沟里发现了厉大娘和孩子,他便将孩子抱起,搀扶着厉大娘慢慢回家。

      孙琳和魏绪萍等被日军关在了坪上的几个院里,傍晚时大部分群众经进一步审查后,被放了出去。唯独孙琳和魏绪萍仍被关押,半夜时,她俩趁看守的日军打瞌睡,翻墙逃了出来,为避免被日军发现,她俩朝回家的方向缓慢的爬行着,当爬到沙土汪村时,才敢站起来回家。

      厉大娘回家后发现二儿子被日军抓走了,家里的房子也被日军给烧毁了,但是厉大娘一家仍没后悔为了保护孙琳而做出的牺牲。后来,厉大娘因在大山战斗中临危不惧,掩护女医师孙琳母女虎口脱险而受到表彰,被授予“抗日模范”称号。孙琳在归队后,屡立战功。1973年的春天,孙琳的女儿李萍遵照她的遗嘱,重回山底村看望“奶奶”厉大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