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先锋

为瓶子“疯狂” 创一流技术

2015年05月04日 09:42:00 作者:付晶 来源:大众网
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有责任能担当的领跑者;朋友眼中,他是一个能指明方向,带来正能量的良师益友;领导眼中,他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值得信任的栋梁之才;而在他自己眼中,他却说自己就是个做瓶子的“疯子”,满脑子想的就是怎样才能用低成本制作安全可靠的玻璃瓶,甚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他就是山东景耀玻璃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邱绪刚。

    为瓶子“疯狂” 创一流技术

    ——访山东景耀玻璃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邱绪刚

    大众网通讯员 付晶

      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有责任能担当的领跑者;朋友眼中,他是一个能指明方向,带来正能量的良师益友;领导眼中,他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值得信任的栋梁之才;而在他自己眼中,他却说自己就是个做瓶子的“疯子”,满脑子想的就是怎样才能用低成本制作安全可靠的玻璃瓶,甚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他就是山东景耀玻璃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邱绪刚。

      1987年,18岁的邱绪刚来到坪上玻璃厂工作,初来乍到的他对晶莹剔透的玻璃瓶充满了好奇,尤其是当他看到,火红的玻璃溶液在精致的模具中,结晶成形态各异的样子时,他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告诉自己,也要锻造出属于自己的瓶子。

      制瓶工作在外行人来看,感觉不出什么特别,但其实它里面可能包含的缺陷达到300多种,这些缺陷,每一种有10种或者20种的处理方式,加起来就是上千种。邱绪刚对这千变万化的组合很着迷,他经常想,什么时候自己能把所有问题都掌握解决。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夏天,制瓶工们要进行常人难以忍受的高温作业,最高时能达到52度,刚进工厂的邱绪刚,还没有来得及深入学习技术,行列机上的高温就先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温度达到45度左右的时候,他要喝8到10暖瓶水,吃饭的时候都感觉没有味道,然而炙热的环境并没有让邱绪刚退缩,反而激发出他更大的工作热情。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邱绪刚在炙热的行列机上从二档工干到一档工,又从一档工转为技术攻关人员,相继攻关改进啤酒瓶各项质量指标,并在2009年攻关扩建中国最大的145平米窑炉瓶罐生产线。巨大的荣誉并没有让邱绪刚满足,因为有一件事一直困扰着他,那就是轻量瓶的生产,景耀根据青岛啤酒的需求进行项目研发,但这种轻量瓶对生产机械的要求很高,在国内属于高端技术。公司当即决定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送自己的“土专家”去外国学习引进先进技术。经过多方考量,公司选定了既有实际生产经验,又有团队号召力的邱绪刚任队长,带领10名景耀精英赴德国学习小口压吹轻瓶技术。

      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除去路上时间与休息日包含22天的理论学习与5天实操学习,白天理论课11个人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听课,不仅做好笔记与录音,而且每晚他们都要学习交流到深夜,按照学习规定,5天的实操学习由德国公司技术人员操作,学习者只能观看学习,“就像学开车那样,理论教练讲得很好,也给你示范的很好,但是不让你亲自去驾驶,那肯定是学不好开车。”邱绪刚说,就这样,没有亲手实操过的11人怀着遗憾回到国内。

      公司严格按照德国专家的方式去生产,可生产出的玻璃瓶合格率还不足20%。一同去学习的高存吉说:“产品就是一直不合格,那三个多月,我们这个团队压力非常大,人人身心疲惫。整整熬了100天,100天砸掉了3000万的产品,损失了1800多万元。”如此惨痛的损失,让邱绪刚有点招架不住了,那段时间,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其余的时间,不是在开会就是忙碌在生产线上。当时企业的董事长给予了这支团队最高的支持,“不合格你就砸,砸的景耀撑不下去了,我们就从新开始,从零开始,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公司高层的支持给予了团队巨大动力,他们决定放手一搏,不再一味迷信德国专家的技术,在生产工艺上做了大胆改进。

      “这个技术不是简简单单的把机械搬来,把这套技术用上,产品就合格了,我们用德国的机械、德国的技术,但原材料是国内的,肯定会出现‘水土不服’。”找到原因的邱绪刚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终于在2014年1月份,研发出一条具有景耀特色的“小口压吹”技术。除了安全之外,小口压吹技术可以节约资源30%,也就是说330毫升的瓶子,用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行列机技术做到285克,而小口压吹做到205克,整整减掉了80克,这项技术使景耀集团成为目前中国瓶罐行业生产技术最高、全国首家生产小口压吹轻量瓶的厂家,也让山东景耀玻璃有限公司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瓶罐行业引领者。

      对企业来说,品牌是“天”,系统是“地”,团队是“人”。天时地利人和,无往而不胜。邱绪刚感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大家风雨共担、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血和汗砸出来的,荣誉和功劳属于集体。”二十七年来,邱绪刚连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5月被市总工会授予“振兴沂蒙劳动奖章”。市级劳模带领技术创新团队,经层层推荐和评审,于今年成为全市1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并以其姓名命名为“邱绪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由邱绪刚带领的团队成为国内首个掌握轻量瓶生产技术的团队,在行业内引起轰动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