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秀美临港入画来

2018-08-30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一座城市因水而充满灵性,因灵性而充满温情。临沂临港区自设区以来,始终以“生态秀美,人水和谐”为理念,把水系生态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与绿化、景观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先后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5亿元,进一步完善了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保障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水管理保障体系和民生水利服务体系,切实实现了水系生态景观建设的优化、防洪减灾能力的增强以及民生水利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这里悠闲宁静,山清水秀环境秀美,住在这里不由自主的就会感到心情舒畅。”家住新城的居民胡为生这样形容自己的家。虽然住在新城的社区里,可是胡为生怎么也没有想到即使是住在楼上也一样能享受到如山水画般的风景,“远处是山,近处是水,看到的是满眼新绿植被,闻到的是清新舒爽的空气,环境这么好我们能不乐呵吗!”

  在临沂临港区,俯拾皆是怡人的亲水景观,人水和谐的景象随处可见。依托穿城而过的金龙河、文龙河,临沂临港区投资1850万元将水系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开挖新建玉龙潭、人民湖和清华湖,高标准推进新城区水域综合治理工程,让新城居民切实感受到“山水秀丽、城水相映、人水相亲”的独特魅力。

  既然要“人水相亲”,就要以人为本开发水系生态建设。开挖的玉龙潭湖面约120亩,形似“中国地图”,湖中岛面积6亩,形似“临港地图”;而与文龙河湿地公园紧紧相邻的人民湖面积约110亩;文龙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长2.3公里,新建拦水坝4座,河形似九龙迂回;金龙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长7公里,新建6座拦水坝和3座景观坝,在景观坝周围都设计建设小型廊架广场,增加休闲游乐赏光之便,坝身下游设有各种景观造型,并安装喷射龙头,形成动态的自然景象。各处生态水系开发均修有假山、绿地和休闲娱乐广场,将水系建设开发成为怡人的亲水景观。家住俊城小区的陈丽霞老人是人民湖广场的“常客”,“因为住的近,早晚我都要来这个广场转转,早上来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晚上来跳跳舞舒活筋骨……”

  为了将青山的硬朗与绿水的柔美更好的结合起来,临沂临港区实施了气脉山引水上山工程,利用凤凰岭水库水资源,通过建设加压泵站和输水管道,塑造山顶喷泉和景观瀑布效果,“以前爬山健身只是为了呼吸新鲜空气,引水上山以后,早上有景观瀑布,晚上有五颜六色的喷泉景观灯,一早一晚的风景变得更迷人了。”健身爱好者厉明磊说道。

  秉持治理和提升同步推进的理念,临沂临港区不但有绿树环绕、溪流清澈的外部环境,更进一步完善了民生水利保障体系,通过加大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及时解决与群众饮水难、饮水安全等息息相关的民生水利问题。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共完成的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4处,单村供水工程40处,新建水质检测中心1处,完成项目总投资3774万元,解决涉及全区4个镇、80个行政村8.04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了更好的满足生产生活用水,临沂临港区启动实施了龙潭湾水库、凤凰岭水库、清泉林橡胶坝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破解了水资源制约瓶颈,切实提升了全区解决工程性缺水和提高水资源调蓄的能力。其中,龙潭湾水库的开发建设切实满足了工农业供水、淡水养殖用水,同步提升了生态旅游效益。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5平方公里,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一期工程总库容884.52万立方米,二期通过抬高水位达到拦蓄水量3700万立方米,远景规划蓄水目标12700万立方米。龙潭湾水库项目的实施,可有效调控、利用上游雨洪水资源,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同时为临港区工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享水、用水的同时,不忘治水,通过开展以河道治理工程、水库塘坝除险加固等为内容的工程建设,辅以非工程措施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防洪减灾能力。为全面提升全区河道整体防洪能力,临沂临港区积极争取申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随着绣针河、龙王河河道治理工程的实施,使全区重点河段防洪标准达到了二十年一遇,从根本上避免了汛期暴雨河道移位给沿河两岸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

  水,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在这个酷热消散的初秋,只要你漫步临沂临港,城市的喧嚣和浮躁就会与你渐行渐远,随之而来的就是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象;呼吸着水上的清新空气,观赏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无不叫人神清气爽,怡然自得。随着一条条大河的穿城而过,临沂临港区这幅秀美富饶的诗意画卷,正在沂蒙大地上渐次展开。(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