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绿满临港碧连天

2018-09-1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绿色,始终是临沂临港区一抹最亮丽的底色。

  秋日,记者走在临沂临港区,所见之处依然满眼绿色,各条道路两旁高标准的绿化带沿路种植,与远近高低的林木绿化和景观绿化相映成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力推进“绿满临港”工程,以“北方绿城、森林城市”为目标,在山川、道路、水系、公园广泛植绿,截至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7.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

  记者先后来到临沂临港区梯田森林公园、气脉山景区等地,每一处绿化都各具特色。梯田森林公园绿化大量采用松树等常绿树为主要绿化树种,广植花灌木,借水成景,同时辅以柳树、柏树、国槐、枫树、樱花树等,形成树种多样、高低错落、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丰富自然景观。气脉山景区的绿化,却是一番别样景色,山坡上栽植成片的银杏树,山路则是四季常绿的松树、乔木随风摇曳。若说梯田森林公园的绿化林木琳琅满目、错落有致,那气脉山景区的绿化给人的感觉则是林木整齐划一,鳞次栉比,山坡上的银杏树,金秋时节一眼望去,枝头叶末尽穿“金装”。

  家住文龙河社区的张守佩大爷,经常到气脉山景区附近的球场打门球。“这个球场在公园里,四周花草树木相映,空气清新,景色宜人,闲暇时来这里打打球,好不惬意。”张守佩大爷高兴地说。

  临沂临港区围绕“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思路,坚持高标准、严质量加大道路两侧绿化树木的补植、种植力度,使园林绿化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该区立足生态建设这个根本,用好原有地形地貌,对全区范围内的山地、空地、主次干道两侧、规划建设用地集中进行绿化,绿化与项目建设相得益彰,实现植绿无缝隙覆盖,通过大面积种植常绿树达到片林成景,提高全区森林绿地覆盖率和景观绿化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城区道路等绿化工程面积27万平方米,完成化工园区道路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截至8月底,完成造林9576.9亩,其中经济林4656.9亩,防护林4470亩,用材林450亩。

  “为改善生态,美化环境,方便居民骑行、游玩,我们结合林荫道路绿化,形成串联起厉家寨广场、梯田森林公园等景点的生态绿廊,为居民畅游提供更加舒适方便的出行环境。目前,关山东路、关山西路、人民路、厉家寨一路等已初步形成荫道路绿化景观,绿化面积约33万平方米,林荫道路骑行里程16.5公里。”区规划建设局园林办主任郭洋说。临沂临港区围绕建设最美绿道要求,优化绿地结构,转变园林绿化方式,以种乔木、重生态为主,大量种植各种片林,形成“量”的视觉冲击力,达到“车在树中行,路在草中延,人在花中游,鸟在林中飞”的“城市绿色廊道”效果,彰显临沂临港绿化特色。

  城市绿化,三分靠种,七分靠养。净化绿带、绿化补植、喷淋除尘、绿化修剪……这些都是临沂临港区绿化管理中心常年的“规定动作”。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强园林绿地养护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探索符合实际的绿化养护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绿地结构,提升绿地品质,丰富绿地景观。同时,该区通过城市公园、山体绿化、生态水系建设、土地流转造林等多种绿化模式,大力实施荒山、道路、水系、景区及城区绿化彩化工程,采取集中流转绿化和鼓励群众自发绿化相结合方式,实现区域有机连接。今年“植树节”期间,临沂临港区分别在四镇大山、黄山、龟山、金锣绿园、王家黄所等地组织义务植树活动,栽植黑松、黄栌、连翘、紫花刺槐、海棠、黄桃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进入雨季后,该区及早安排部署,先后出动车辆50余台次,人工1000余人次,栽植黑松20余万株、侧柏10余万株,完成雨季造林1925余亩,绿地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绿地品质得到极大提升,临沂临港区山更葱、地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万亩森林、鸟语花香、片林成景、绿满临港”的城乡一体化大园林格局初步形成。

  “绿色”不仅扮靓了城乡“颜值”,也让人民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临沂临港区生态高地、城市公园、旅游度假胜地的功能定位日渐凸显。(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