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农业综合开发铺出农民致富路

2016-07-20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伟

临沂临港区农业综合开发助力高效农业发展

  大众网临沂讯 “自从在这里建了这个塘坝,我们再也不愁没水浇地了,你看看,今年的玉米,长得多好啊!”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后下寨村的村民王庆年指着新建的一处塘坝高兴地说。

  村民王庆年提到的塘坝是临沂临港区2015年开工建设的坪上镇0.8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内容之一。据了解,临沂临港区2015年10月份投资1179万元用于坪上镇0.8万亩和壮岗镇0.2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并于2016年6月份通过市级验收。两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完工,一改以前田间道路狭窄不平、有水不能灌、农作物收成不高的现状,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内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为村民种植增收奠定了基础。

  “农业综合开发是一项惠民工程,自项目实施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规模开发’的原则,大力开展土地治理及特色产业化经营项目,积极保护、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临沂临港区财政局主管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傅金增副局长介绍说。

  自2011年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以来,临沂临港区先后投资4391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9个,改造土地面积3.4万亩。项目累计完成新修机耕路94.12公里(其中硬化道路29.12公里),铺设灌溉输水PE管道105.48公里,开挖疏浚沟渠92公里;新建电灌站20座,蓄水池23座,交通桥34座,穿路管涵184座,进地涵1173座,跌水281座,机电井2眼,大口井7眼,新建及加固塘坝22座;改良土壤7800亩,新栽绿化苗木7.1868万株,开展技术培训11000余人次。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改善灌溉面积、节约用水、提高农民人均收入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十二五”以来,临沂临港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累计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8万亩,每年节约用水209.2万立方米,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3.4万亩,项目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730元以上。

  为扩大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成效,临沂临港区积极引导建设产业化经营项目,构建“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壮岗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引导博海蓝莓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立了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500余人,带动周边村庄农户发展种植蓝莓5000余亩。在坪上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引导莒南县正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50亩,示范带动建设蔬菜基地1000亩,辐射周边农户1000余户。在朱芦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引导汇富种植家庭农场建设油桃大棚18座,示范带动建设水果基地900亩,辐射周边农户900余户。

  “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工建设朱芦镇0.4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主要是改善项目区内的道路及灌溉条件,为项目区内近1000亩蔬菜大棚提供服务,帮助更多的群众圆‘致富梦’。”傅金增说。(通讯员 闫从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