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跨越赶超开新篇

2017-03-17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春潮涌动起宏图,跨越赶超开新篇。近日,临沂临港区召开科学发展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凝聚力量,动员激励全区上下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奋力突破、加快发展,吹响了开创幸福临港建设新局面的嘹亮号角。

  回望2016,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跨越征程波澜壮阔。围绕“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一目标,书写了一曲铿锵激昂的奋进之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2%;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荣获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县区二等奖、2016年度平安临沂建设先进县区等荣誉称号;移风易俗在全省31个开发区中名列第三,在全市16个县区中位居第一;团林镇、朱芦镇分别获2016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乡镇一等奖和三等奖。“三引一促”取得新进展。全年引进项目2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04亿元,到位资金95亿元;引进创新创业以及高学历人才73名;引进转化科技成果69项。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开工建设棚改房1.46万套,其中,壮岗新城社区50栋15.3万平方米、团林新城社区34栋10.65万平方米已基本建成;疏港公路临港段全面建成;新建续建文化一路、关山西路南延等道路13条23.1公里;修建雨污、供水、供电、燃气等各类管网65公里。全面打响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全年拆除违建152处9010 平方米。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民生支出10.2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7%。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投入扶贫资金5922万元,10个贫困村摘帽退出、8908人实现脱贫。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65人。新城实验学校、俊城实验小学等6个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全部开工,其中竣工12.7万平方米,完成三年总规划的76%;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竣工4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结亲连心活动、农村党组织书记“户户到”工作取得实效,在结亲连心和农村党组织书记“户户到”现场抽测中位居全市前列。平安临港建设保障有力。投资800万元实施“雪亮工程”,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视频监控率100%。深入开展“大快严”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成绩斐然的背后是全区党员干部风雨同舟、奋勇争先的结果,坚定了全区20万人民群众全面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经过几年的强筋壮骨,临沂临港具备了承接大项目的条件,加之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以及省市出台的诸多利好政策,临沂临港区插上了后发崛起、弯道赶超的腾飞翅膀。踏上新征途,抢抓新机遇。2017年,临沂临港区将围绕招大引强,强力推进“三引一促”。力争进入全市第二方阵,确保年内引进到位资金100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过10亿元项目10个,过50亿元项目2个。围绕壮大产业,狠抓工业项目建设。确定了23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58亿元,年内完成投资68亿元;加快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盛阳冶金新材料产业园、泓瀚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年产120万吨煅后焦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冶金新材料、绿色化工两大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二次创业”,加快产业升级,力争年内完成景耀玻璃、立晨木业、鹤洋木业等3个技改项目,凯通化工二期、达冠二期、临沂危废处理中心二期、深露矿泉水等新上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围绕农旅融合,加快农业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壮岗万亩甜茶、薯类食品深加工、草柳编生产加工等农业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大现有农业企业扶持力度,年内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3家、示范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6家;加快彩沟风景区、玉玺山旅游度假区、山尔农业庄园、葡萄山综合开发、绣针河生态湿地公园、九硕旅游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培办好“北方茶文化节”“樱桃文化节”“蓝莓采摘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培育全域旅游。围绕扩容提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年内力争实现9456户群众搬迁入住社区,确保社区建得成、搬得上、住得好。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施518国道临港区绕城段建设,朱芦路、气脉山中路、大山路南延等9条新建道路建成通车,完成人民路西段、大山西路、文萃路等续建道路建设和青横路大修工程;建成启用锦龙潭水厂,完成城区东部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临港超限检测站、坪上火车站广场、临港长途汽车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项目。加快铂佳总部、临港文化创业中心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建成启用金港城二期、府佑花园二期,开工建设东港总部基地项目;加强与港口、铁路部门对接,争取牛庙铁路物流园、临港铁路专用线早日开工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实施10 件民生大事、40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临港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围绕强基固本,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压缩时限、提高效率,营造公平有序建设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全区上下唯有勇于担当、扎实苦干、开拓奋进、拼搏攻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才能向全区20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崭新的一页又在我们面前闪亮翻开,勤劳、拼搏的临港人已蓄势待发,临沂临港巨轮必将在千帆竞发中走在前列,成为科学跨越发展的一个好例。(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