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聚焦环境领域顽疾 剑指环保突出问题

2017-09-06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play
" />

临沂临港区蓝天白云成常态

临沂临港区山清水秀

  从大气工业治理进度、工地扬尘问题,到渣土车整治、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从园区企业管理问题、非煤矿山生态恢复到……一张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清单,就是一张路线图、目标书,它标注着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的推进进度、时间节点,涵盖了从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到整治措施、阶段销号的方方面面。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紧迫感、使命感,彰显出临沂临港区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民心之战如何打赢,顶层设计是引领。2017年3月,《2017年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推进方案》出台,标志着环保攻坚战正式打响。努力实现“大地常绿、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临沂临港区的奋斗目标。从此,“零点剿污”行动、领导巡回督查、时时调度推进、边督边查边改、公示整改结果成为环保攻坚新常态。时隔半年,《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环境突出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一究到底、止于至善的务实作风,再次印证了临沂临港区将环保攻坚进行到底的魄力与勇气。如今,铁腕治污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砥砺前行的豪迈情怀,都化成闪亮的数字,镌刻在临沂临港区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绚丽答卷中。PM2.5、PM10、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省控富民桥、清泉林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这份沉甸甸的答卷,闪耀着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的优异成绩,也辉映着全区上下捍卫碧水蓝天的壮阔征程。在这壮阔征程里,有开拓创新的智慧结晶,也有狠抓落实的拼劲闯劲。

  将责任具体化、把分工精细化、让工作机制化,推动生态环保常态化,临沂临港区用制度抓落实,用机制促环保的创新做法,激发了全区上下的斗志激情。健全完善环保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治理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同责,进一步明确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环保突出问题攻坚整治推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结果。落实区级领导包镇工作制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环保突出问题治理任务。实施网格化监管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的原则,完善区、镇、社区、村、小组五级环境监管网络,积极构建全区环保大格局。建立并完善环境应急救援资源调度和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提高突发事件协调调度能力。深化夜间执法、周末执法、联合执法等全天候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保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落实,形成了全区上下同下一盘棋的强大合力,为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今年以来,全区查处存在环境问题企业48家,责令限期改正或限期治理企业20家,立案处罚28家,累计处罚121万元,同比增加210.3%。

  近日,临沂临港环保分局接到群众电话,反映山东达冠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刺鼻气味,环保部门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展开调查,发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轻微逸散现象。执法人员积极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并邀请第三方专家进行核查;同时,开展三评级一评价工作,邀请省、市环保专家进行现场查看,对企业提出整改意见。目前,企业已完成整改,厂界周边异味已消除。群众有所盼,政府有所为,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临沂临港区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取得了百姓的满意与信任,也用扎实苦干为广大群众赢得了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全面梳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自然生态保护、“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规范整治等工作,全力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层层落实、压实责任、重点突破、全线作战,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临沂临港天蓝地绿水清的靓丽画卷徐徐铺展。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天朗气清。关闭污染企业13家,完成整改企业5家,查处整改违规燃煤锅炉5台,对石子、石材、石料厂关停119家,对工地实施停工12家,规范治理餐饮油烟单位和露天烧烤30个,对1条道路洒水进行督办;持续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对畜禽养殖、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完善城区管网、加大资金投入、推行河长制、实施严格的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排查出禁养区183户,完成取缔181户,完成率99%,限养区698户,完成规范化573户,完成率82.1%,为水长清、河长流注入了汩汩清泉。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检查130余次,目前,全区工业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对环保督察转办边督边改案件第一时间督查整改、第一时间公示公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绿色发展的积极践行者,临沂临港区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的铿锵步伐铿锵有力,将环保攻坚进行到底的决心历久弥坚。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城正焕发绰约新姿。(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