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村规民约 “约”出最美乡村

2017-12-12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play
" />

  “没有压不下来的歪风邪气,自己管好自己,咱们的美丽乡村才能真正美丽。”走在干净整洁的入村道路上,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村支部书记姜圣竹更加自信。道路旁按秩序停放的农用车辆,村口巷尾没有一堆垃圾或废弃物,呈现在眼前的乡村景象是如此的美轮美奂,这一切都得益于村规民约的实施。

  如何爱护环境卫生,不孝敬老人该怎么处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在过去看来都是“麻烦事”,但是,现在这些事在大山空村却都不是“事”了,因为这些事情都能找到对策,这就是大山空村的《村规民约》。接地气的一纸民约如同一部“治村宝典”,成为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

  仔细翻阅大山空村村规民约,内容全面,不仅有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孝敬老人等规定内容,还对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红白喜事操办等作了相应规范,清晰细致,有奖有罚。

  对于制定村规民约的初衷,大山空村村支部书记姜圣竹最有话说。“过去,村里的环境卫生没人搞,垃圾随手扔,杂物到处堆。农闲时节,大家三五成群的不是喝酒就是打牌,基本上没有像样的文化生活,群众素质普遍不高,这种现象与文明乡村建设格格不入。文明乡风重在实践、贵在养成。村规民约的制定,以农村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管理的积极性。”

  大山空村的村规民约,注重从思想、行为上引导村民,发挥道德教化、行为规范的约束力,引导村民按照规定办事,培育了乡村新风,让邻里和睦、婆媳融洽、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对我来说,村规民约第四条定得非常好,摒弃讲求奢华、相互攀比、大摆排场、大办宴席等陋习,这可是让大家松了口气。”大山空村村民薄怀雪介绍,之前村里婚丧嫁娶办宴席,最少的也要办2天,来帮忙的亲戚朋友不得不请假或是停止务农,贫困的家庭更是不堪重负,但碍于面子又不得不办。他说:“有的家庭结婚办宴席,已经把全部积蓄用完了,但之后生娃还要请客,不得不去借钱,本来是好事,却让人不堪重负,有的村民因为借钱已经负债累累。”

  大山空村村支部书记姜圣竹介绍,近年来,村民在操办红白喜事等方面一度互相攀比,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人情消费”给不少人带来巨大负担。为革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家庭孝心养老基金理事会,吸纳老党员、德高望重人员、村民代表等参加,利用村民自治组织对大家进行教育引导。如今,在大山空村,厚养薄葬、喜事新办、务实节俭、孝老敬老等文明新风逐渐树立起来。

  房前有绿化树、新房子宽敞明亮,房间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姜圣竹一边带领记者参观村容村貌,一边介绍村里发生的变化:“以前村里路上经常会看到牲畜粪便及一些生活垃圾,现在顺着村里走一圈,已经看不到这些垃圾了,大家都形成了互相监督的好习惯,环境卫生自然就好了起来。

  大山空村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环境治理,巩固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促进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持。从村庄净化、绿化、美化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行为规范,要求村民对自己的庭院、房前屋后的日常保洁负责,帮助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保证村规民约发挥作用,让乡村环境治理成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垃圾不乱倒,粪土不乱堆,污水不乱泼,柴草不乱放,各种垃圾倒入垃圾桶,定期清理,现在村里是越来越干净。”大山空村村民罗德田这样说道。

  村庄美起来,村风好起来,村民更要富起来。既要青山绿水,也要脱贫致富,这是大山空村全体村民的共同愿景,“提倡勤劳致富,反对游手好闲”写入村规民约中。大山空村因地制宜,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创新“旅游+车间”模式,走出一条特色致富道路。村民大力种植大樱桃,发展特色农家乐,农闲时节外出务工,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一万多块钱,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美丽乡村美在外表,美进灵魂。为推动村规民约地实施,大山空村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和美德家庭户评选活动,将各家操办红白事是否遵守村规民约作为主要参评条件;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典型评选,通过善行义举四德榜,用身边的孝贤模范、道德模范教育影响身边人。

  如今的大山空村旧貌换新颜,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好了……村里人的快乐和幸福总是挂在脸上。大山空村只是临沂临港区村规民约建设的一个缩影,150个行政村、24个社区的村规民约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从环境整治到文化建设,从村务公开到党员教育,从家庭美德到社会公德,村规民约都有明确的规定。村规民约已成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民行为标准的指南,不仅调动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积极性,也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村民真正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如今的临沂临港区,文化广场上有孩子们嬉笑玩耍的身影,有闲暇时节妇女们健身锻炼的舞姿,还有老人们聊天散步的悠闲,不时有孩童来一段“讲文明、树新风;守诚信,扬正气……”的乡村版“三字经”。

  文明美丽乡村建设,临沂临港区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