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强基固本保安全 奋发作为促发展

2018-05-04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开展企业自查自纠行动;创新工作机制,协同开展联合督办行动;精准定位安全生产危险区域,抓实防范措施保安全;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台账,隐患整改实施销号管理等措施,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建立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由区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一线进行督导检查,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担负起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督导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与各部门单位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明确落实到部门单位、到具体责任人;探索实行“日排查、周调度、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核、问责等制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领域,狠抓隐患排查。突出抓早抓小,严格管理、综合治理,全方位加强安全预防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积极开展清明、五一、十一等旅游假日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学校、旅游景区专项检查,重点对学校周边市场、旅游景区等进行全面检查,下大气力杜绝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针对旅游景区实际制定完善全区火灾防控方案,配齐防火物资、加强值班值守、狠抓隐患整改,构建区、镇、村、林场“四位一体”的防火责任体系,确保林业资源安全。加强专业技术指导。扎实开展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新业态、新产业、新领域进行全方位排查,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杜绝出现监管空白,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挂牌督办,真正做到隐患排查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企业通过模拟突发现场和视频教学,让我们员工更真实、更真切的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既学到了应急处理技能又提高安全意识,我绝对非常有必要!”临港区中再生技术部徐宽告诉记者。

  强化基层基础,狠抓应急处置。建立完善区、镇、村、企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安全生产办公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加快区、镇、村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人员、制度、经费”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在演练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执法监督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全区所有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督促企业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强力推进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在年内完成风险点的排查、确认、管控、风险公告警示、排查消除隐患等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目前,对园区29家化工企业全面诊断,发现问题隐患42处,完成隐患整改42处。

  开展打非治违,狠抓安全管理。继续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和闭环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重点对山砂开采、水上安全、景区景点、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进一步加强全区执法队伍培训,不断规范安全执法行为,加大对非事故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监管执法震慑力,倒逼企业自觉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