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环保攻坚 护航百姓幸福感

2018-08-27 11: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赵原
play
" />

  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是临沂临港区环保事业全面发展的一年,全区上下找准突破点,打出组合拳,全力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实施了一批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工程,建设了一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逐年提高,环保攻坚结出累累硕果:全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排名连续3年保持全市第1位;省、市控出境考核断面连续达标率100%;5家危废经营处置单位和31家危废产生单位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在2018年全市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技术比武中排名六区第1位;解决各类环境问题470多个……上半年,全区上下戮力攻坚,用责任和担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铁腕治污,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任务。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以“实招”“硬招”打赢一场场生态环保攻坚战。

  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一步推进,成效持续增强。在全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尚未印发的情况下,区环保分局提前全市时间节点,淘汰2台10吨/时燃煤锅炉;结合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完善环保在线监控平台,19个站点已完成对接;同时在化工园区设立8个厂界监测点位,建立气体污染在线监测与预警系统,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监管能力;对全区涉气企业进行了逐家梳理,重新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清单,对25家重点企业逐一明确切实可行、可操作的限停产措施。同步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散乱污”企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持续保持“散乱污”企业监督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市前列,获得生态补偿金74万元。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投资3600万元积极推进绣针河、龙王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在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的前提下,通过护坡建设、水生植物栽植等手段提升流域绿化水平,为沿河群众打造水清河晏的秀美水系景观带。

  为强化源头把关,临沂临港区稳步推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建立完善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联合各有关部门成立了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落实了办公条件和专职人员,制定实施了《临港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工作目标、普查时点、对象、范围和内容、普查技术路线和步骤。在执法监管力度方面,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临沂临港区加大环保巡查频次,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监管压力层层传导。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530余家次,整改企业16家,立案16起,处罚金额108.3925万元,查处环境信访143起,办结率100%。制度和巡查双管齐下,从源头上控制了新增污染源。

  攻坚半年成效初显,乘势而上整装再发。2018年下半年,临沂临港区将结合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依据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启动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在减少过剩和落后产能,增加新的增长动能方面,立足临沂临港区位优势和已有产业基础,以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核心路径,抓住高端不锈钢基地这个龙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方面,调整能源结构,实行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构建清洁高效的用能体系;在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方面,以提高运输效能为重点,加快运输结构调整,高起点规划临港物流园区,加快实施园区铁路专用线和“一廊三带”,为下一步承接钢铁产能打下坚实基础。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方面,以实施乡村振兴为重点,加快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品质品牌建设水平。“四减四增”是中央、省、市立足当前生态状况、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性安排,临沂临港区将以此为契机,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绿色发展,是对山川草木生命之延替的期盼,更是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下半年,临沂临港区将继续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径。(通讯员 庄倩倩 赵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