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美了乡村 富了钱袋

2018-09-20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村庄变美了,钞票也哗哗地跟着飞过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2万元。被评为“水晶梨第一村”的临沂临港区大莲花汪村,以自己的经验印证了“美丽”的含金量。

  “今年比较顺,一亩梨能产7000多斤,六亩地,收入五万多元没问题。销路根本不用愁,老客户们都提前预定好了。采摘的时候,每天到村里游玩的有好几百人,是得考虑建一个农家乐,让游客有吃有住有玩乐。”壮岗镇大莲花汪村村民徐恒来告诉记者。

  “豁出去老脸,跟恒来他们学习种植梨技术,逐步探索出了一套成功栽培与增产增收的经验。四亩梨园,除去杂七杂八收入3 万,终于也脱了贫,说出去不丢人!”已脱贫的徐恒修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壮岗镇大莲花汪村原来以种植业为主,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初,村里就将发展现代农业与观光采摘游结合起来,先后种起了丰水梨、水晶梨、黄金梨。近几年又通过推广水晶梨、黄金梨嫁接技术,举办采摘节,小村子一时名声大噪。乡村旅游带动了大莲花汪村经济的发展。今年700余亩梨园,共产出5000吨梨,产值达7300余万元。

  大莲花汪村是临沂临港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临沂临港区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把社区当景区、村庄当景点来建设,形成了城郊休闲、蔬果采摘、鬼谷文化、大山旅游等“一镇一业”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了厉家寨万亩樱桃园、博海蓝莓、黄金梨、无极鬼谷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大棚种植户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引进了草莓、秋桃、火龙果、红提、黑莓等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种植作物由传统蔬菜向瓜果、花卉、菌类等多品种、多元化方向发展。今年上半年新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4500亩,新申报“三品一标”企业2家,认证农产品2个,完成新注册登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8家,评审通过市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双赢。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以规划引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把农村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捷、乡风文明的美好家园。

  无极鬼谷旅游区就是依托朱芦镇刘家彩村特殊的地理环境,结合农村田园建设,把山、水、林、田综合开发出来的旅游景区。其以鬼谷子文化为创意主线,全方位打造鬼谷子主题文化,项目分为六大项目区及景区:鬼谷文化生态体验项目区、春秋鬼谷文化军事主题公园游乐区、鬼谷文化朝圣及养老养生度假区、鬼谷主题文化展示及休闲项目区、鬼谷文化户外拓展露营项目区、主题文化旅游商业小镇、茶文化休闲体验区等,项目建成后是目前国内最大、也是唯一全方位展示鬼谷文化最全的旅游区。

  “度假酒店主体已建设完成,处于内外部装修美化阶段,天花吊顶龙骨安装完成,电气管路安装完成,墙面饰面基础造型制作安装完成100%,线管穿线、天花木制作完成100%,防水已全部完成。”无极鬼谷旅游区项目负责人说。

  无极鬼谷旅游区因地制宜,整合当地甲子山资源、鬼谷子庙、孙膑洞等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将历史文化底蕴发掘、旅游资源开发、健康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实业改善相统一,挖掘历史文脉和特色地脉,打造出集旅游景区、特色文化乡村游、生态游、体验游、度假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区。

  “尽管搬迁上楼,但我还是三天两头回来,主要是舍不得这里的山、水、人,开业后,我就在这附近盘个店,在家门口做个买卖,我要把老家变美的故事告诉游客。”朱芦镇刘家彩村民刘全德憧憬旅游区未来。(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