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一座新城的魅力蜕变

2018-09-27 13: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这里变化太大了,越来越有城市范了。”来自莒南文疃的李峰置身如今的厉家寨不由得发出感慨,“在朋友圈里看到这里建起了小高层,环境特别美,现在看来,的确不错。”

  “我每天早上5点20和大伙一起在公园里练太极,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特别好。”跟随儿子来临港3年的德州人谢秀兰阿姨说。

  “我以前在青岛打工,也帮不上家里忙,如今,我在家门口上班,既不少挣,还能照顾家里人。”张青华说。

  ……

  每一个临港人或者来临沂临港的人对建区8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有着真切地感受,而这些变化聚集起来,就是临沂临港区的美丽蝶变。

  环境大变样

  “这张是在老宅里拍的,那时我还小,家里房子都是低矮的平房,搬上社区之后,我们又在干净明亮的新家拍了组全家福,居住条件真是不一样。”在厉家寨社区厉明彦家里,他拿着两张照片介绍说。

  厉家寨,曾是一个因毛主席亲笔批示而走进全国人民视野的小山村。“毛主席批示时,我才十几岁,那时全国都挨饿,厉家寨却解决了温饱,真不得了。”“那时村里非常先进,有汽车站、旅馆,还有十几台机械化作业的大拖拉机呢!”“村里硬是把山地整成了平地,还修了水库,现在的樱桃园用的还是当年整理的土地。”提起当时光辉岁月村民们自豪万分。

  然而,厉家寨当年的辉煌光景在随后的岁月中渐渐退却了靓丽色彩。“改革开放后,厉家寨没有与时俱进,依旧靠传统农业支撑发展,所以就慢慢落后了。”厉家寨人对厉家寨光环退却有着些许失落。

  “直到2010年临港区成立,厉家寨重新‘戴上了光环’,一眨眼的功夫,我们住上楼了,附近的配套设施也齐全了,现在看哪都好。”对于如今的变化,厉家寨村民们表示满意,“西边有碧波清澈的金龙河,东侧是气脉山公园、凤凰岭水库、凤凰广场、临港一中,南面是梯田森林公园,北面有红色景区厉家寨广场……”

  厉家寨的变化,只是临沂临港区新型城镇化的一个缩影。自建区以来,临沂临港区坚持高起点、大手笔,秉持“民生为本,生态为基,新型工业化为方向,现代城镇体系为目标”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产城融合化、农民市民化,打造精品城市。无论高标准的新型社区,还是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无不洋溢着这座现代新城所特有的幸福气息。

  城乡焕新颜

  “9月20号,壮岗新城社区的清洁能源供暖设备要全部安装完成。”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清洁能源供暖,主要以空气能源为主,空气能有‘大自然能量的搬运工’的美誉,使用成本低、易操作、采暖效果好,在保证采暖功效同时兼顾了节能环保,还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改造后,壮岗新城社区、气脉山社区等5个社区供暖将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据悉,清洁能源供暖方便、安全,项目完成后,用户个性化需求不同,产生的供暖费用也不同。无人在家时,可将供暖关闭,不再产生取暖费用,深受住户欢迎。“以前在家里冬天还用柴火取暖,非常不干净,现在好了,用清洁能源取暖省事又干净!过几个月就能供上暖,刚刚3个月的孙女冬天不怕冷了。”壮岗新城社区居民鲁玉补充说,“不仅屋里干净了,屋外也很干净。以前村里垃圾到处放,又臭又脏,现在小区不远处就有垃圾桶,大伙很自觉把垃圾放垃圾桶里。”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护环境,今年还积极推进清洁供暖项目建设,为大气污染防治再添助力,让供暖与蓝天白云将不再“冲突”。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让路平、村净、花美,成为城乡新“基调”。

  生活更美好

  “妈妈,这个漂流好好玩呀,我还想再玩一次。”9月15日,在2018“山东好时节·沂蒙醉秋之旅”启动仪式暨临沂临港·无极鬼谷旅游推介活动当天,一个小男孩拉着妈妈手兴奋地说。

  当天临沂临港无极鬼谷景区人山人海。3A级无极鬼谷景区当天的成功推介,将曾经“临港腹地风光好,养在深山人不识”的临沂临港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全区综合服务配套能力。

  “临沂临港区位于鲁苏两省,临沂、日照、连云港三市交界处,处于‘山水圣人旅游线’和‘黄金海岸旅游线’联接地带最东端,距日照、临沂机场都很近;周边有沈海、京沪等高速公路;兖石、坪岚、瓦日铁路经过区内;境内有坪上火车站、鲁南高铁厉家寨站。再加上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临沂临港具备打造全国休闲旅游度假集散地的优良条件。”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除了城镇越来越靓丽,交通越来越便捷,农民收入越来越高,先后获评“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的临沂临港区不断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加大基础和配套投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走上了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之旅,让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田园更美。

  8年前偏远、落后的临沂临港区靠着一股敢闯敢干的勇气和劲头,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一组组数据、一处处变化,印证着临沂临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崛起。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临沂临港区的不断奋进中慢慢实现。(通讯员 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