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惠民生 新城演绎精彩蝶变

2018-10-16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开放是风,改革为潮。改革开放40年,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成长的道路。从2010年贫穷落后的乡镇,到2018年繁荣富强的现代化新城,这一路走来,生活在这片沃土上的每个人都是其跨越发展、华丽巨变的见证者,临沂临港区这座傲立潮头的繁荣新城,在全区群众的共同见证下,各项民生事业在八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开临港区的“民生榜单”,一项项为民谋福祉的民生工程如花绽放:拓展交通网络完善城市功能、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社区圆百姓安居梦、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让百姓更幸福……一张张耀眼的“民生榜单”让全区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城镇化建设的美好成果,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中,临沂临港区实现了美丽蝶变,一幅厚重温暖的幸福画卷铺展在大山脚下。

  村民变市民 群众乐安居

  秋高气爽,朱芦新城社区张富永正在新房子里忙着铺地砖,自打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他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搬进来:“趁现在天暖和,赶紧装修,等冬天的时候就可以在新房里过年了。”今年6月份,朱芦镇已经完成3000户居民的分房工作,居民们正在陆陆续续的搬进新楼房,朱芦镇宋家彩村第一书记曹学庆告诉记者:“我们宋家彩村已经有40多户人家搬入新居,另外还有140多户人家正在装修当中,搬迁工作预计到10月中旬结束,到时候,我们宋家彩村的村民就真的变成‘城里人’了!”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临沂临港区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积极以打造品质新城为目标,新型社区建设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共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28.15万平方米,整村搬迁进入临港新城的村庄有16个,合计12557人。在社区建设中,临港区为让群众能够安居、乐居,按照“现代、便捷、舒适、高质”的要求,配套完善了水、电、气、暖、广播电视等公共基础设施,如今的临港区旧貌换新颜,真正成为人们的安居之处、乐业之地。

  医疗服务再提升 百姓看病不再难

  在坪上镇人民医院里,居民薄文芬正在接受病牙治疗,薄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在离家不到一公里的人民医院里就能用到全市最顶尖的牙齿治疗仪器,“以前临港区口腔科设备落后,我看一次牙得往市里跑一次,既费精力又费时间,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治疗,真是太方便了!”

  针对基层医疗服务落后的问题,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就医诊疗环境,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患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医疗救护,临沂临港区坚持以健全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突破口,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人才下沉,力争做到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村。结合今年要完成的13处卫生室新建、改扩建任务,到2019年底,临沂临港区将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努力在全区形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全方位的服务提升为临沂临港区的医疗基础条件和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织密公路网 织就群众出行梦

  大山路上,一辆电动公交车飞驰而过,司机鲁守同娴熟地操作着方向盘:“以前路不好走,又没有交通工具,逢年过节我们村里人才进一趟城,谁能想到,才八年的时间我们就是出门就能坐公交的城里人了!”生活方式的改变让鲁守同感慨万千。

  八年的时间里,临沂临港区将闭塞不通、崎岖狭窄的城乡道路改造成联通陆地海洋、覆盖四镇区域、辐射乡村阡陌的大交通网络,全区路网密度和质量全市第一。临沂临港区甚至将道路建设的触角延伸到村村落落、家家户户,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壮岗镇刘家砚柱村、饮马泉村、朱芦镇李家彩村、刘家彩村扶贫路共计8.1公里,道路建设成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在接下来的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将涉及农村公路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通达和路面改善大中修工程共59余条道路路段140余公里,改建危桥一座,总估算投资约2.7亿余元。完善的交通网络同步配套出租车、电动公交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为广大群众织就出行梦,铺就幸福路。

  经济大发展、收入在提高,只为群众更幸福;各项民生政策在施行、件件民生实事被落实,只为群众更满意。临沂临港区各项经济指标在上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在上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信念将继续支撑临沂临港区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浪潮中劈波斩浪再创辉煌。(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