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光芒耀临港——临沂临港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8-11-19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初冬时节,走进临沂临港这片充满活力的红色热土,处处能感受到干事创业的火热场景:一批批重大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一个个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一项项惠民工程落地见效。全区275个党组织和11095名党员干部满怀激情,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共同谱写着幸福美丽新临港的崭新篇章。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2018年是临沂临港区确定的“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年”,也是基层党建丰收之年。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基层党建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制度建设,加大保障力度,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11月13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参加全市基层党建交流会的与会领导一同走进临港区基层党建之花盛开的气脉山和厉家寨社区,探寻临港基层党建开花结果的新路径。

  第一站:气脉山社区

  在蓬勃发展的土地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推进临港跨越发展的最前沿。走进气脉山社区办公楼,处处显示着红色文化。党建知识、为民政策、廉政警句、村务信息……不拘一格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不断涌现的亮点,描绘了一幅幅基层组织从严治党、抓好党建和保障民生的生动画卷。

  曾经的气脉山社区是临港区有名的“落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祥卿带领党员干部总结践行的“六抓六促”工作法,即“祥卿工作法”,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建强了党支部班子、带活了党员队伍、转变了干部作风、规范了村级管理、促进了社区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气脉山特色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之路。社区被评为全市文明社区,赵祥卿于2018年7月被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社区异地搬迁,我们党员干部全部居住在一楼或顶楼,将最好的楼层让给群众。鲁南高铁站的设立使社区发展步入‘快车道’,我们建设沿街商铺45套,种植蓝莓采摘园110亩,花圃130亩,建设高产樱桃大棚22个,规划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文体休闲、商旅服务、特产特色营销、农业观光体验等项目……”赵祥卿的介绍让与会领导齐点赞。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祥卿工作法”映衬的更是临沂临港区奏响党建最强音,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传好工作接力棒,激活“红色引擎”力量,让党员干部在“谋民利、聚民心、惠民生、保民安”中转作风、强本领,让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实施乡村振兴,基层带头人是关键,一个好的带头人不仅可以将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更能带领群众实现致富奔小康。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层层树标杆抓示范,以点带面,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全区基层党组织集中推广“祥卿工作法”典型经验,广泛宣传展示了10余名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8个典型党建阵地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拔地而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第二站:厉家寨社区

  “精神的优势是最强大的优势,一切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都来源于精神的力量”;“扛起先烈先辈的旗帜,弘扬先烈先辈的精神,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这正是厉家寨人民以“弘扬厉家寨精神”,加快推进厉家寨“一带一路”开发建设的共识。

  厉家寨社区第一书记钱震介绍:“厉家寨‘一带一路’,一带是党员干部‘带’头,争当厉家寨精神的传承者、坚守者、实践者;一路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秉承厉家寨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产业兴村、生态富村、民生安村、第一书记助村的蝶变之‘路’。”

  看,红色大地上,厉家寨党员干部落细落小落实,争取项目、跑资金,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

  干部“带”头,提升组织战斗力。旧村搬迁,班子打头阵,党员作示范,仅用20天时间完成900余间旧房拆除。培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开办“大樱桃田间课堂”等,现已发展大小樱桃2000多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人均增收2-3万元。

  党建领航,做好乡村振兴“路”。高标打造沂蒙精神厉家寨展馆,开展毛主席诗词会、知青生活体验等特色文化活动。打造万亩优质樱桃园。投资4.97亿元建成23座高层住宅楼,搬迁入住群众3000余名;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8盏,修建排水沟渠1200米。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好“互联网+樱桃”文章,开发樱桃酒、樱桃果脯等深加工产品,实现年交易量200万公斤以上,人均增收1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265户。

  书记引领,奋力争创时代“新好例”。在厉家寨二次创业中,市委组织部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发挥驻村帮扶作用。打好“经济牌”。计划投资1500万元,规划建设9000平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发展电子商务、科技信息、社会服务等朝阳产业,年可增收50多万元。打好“文化牌”。高标准建设党建文化广场,计划投资150万元建设集吃住学游为一体的厉家寨公社大食堂,年可增收30余万元。打好“产业牌”。利用旧村复垦土地,计划投资528万元建设厉家寨大樱桃科技示范园。

  当“一带一路”这样的口号成为厉家寨社区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红色基因正在被毛主席批示过的厉家寨这片红色沃土脉脉流淌。

  用忠诚诠释担当,以勤勉彰显价值。和气脉山、厉家寨社区一样,基层党建工作的美丽画卷凝聚了临港区无数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凝聚了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凝聚了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他们将继续阔步向前,让党建之花开遍临港大地。(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