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铺展全域旅游新画卷

2018-11-16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彩沟

  无极鬼谷旅游区、山尔生态观光园、蒙顶旅游项目、大山风景区、气脉山景区、生态小山村——大山空村……临沂临港区一批批旅游资源上线,一个个旅游项目建成并对外开放,旅游产业集群徐徐铺展,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今年,临沂临港区无极鬼谷旅游区被列为临沂市2018年十大重点旅游项目,目前投入试运营的一期工程项目鬼谷文化生态体验区,结合游客的参与体验集中建设30余个项目及景点已投入使用。

  “9月15日,临沂市‘山东好时节.沂蒙醉秋之旅’启动仪式,无极鬼谷旅游区开业,我就带孩子来体验了一次玻璃漂流,真是非常棒,那时候景区人特别多孩子没尽兴,有时间一定要带孩子再去景区玩一趟。”家住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的王宁说道。

  无极鬼谷旅游区主景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297公顷,规划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是目前国内最大、也是唯一全方位展示鬼谷文化最全的旅游区。

  “项目全部完成后,年综合社会经济效益可实现10亿元,可以解决3万人直接及间接就业,实现区域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并实现乡村经济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增加农民人均年收入6万元。”无极鬼谷旅游区项目负责人许棚群说。景区以自然生态环境为背景,鬼谷子文化为线,全方位打造鬼谷子主题文化体验区,形成“六区一镇”。结合游客的参与体验建设的剑道玻璃滑道树梢漂流项目是山东省内第一个建设的玻璃漂流,全长1200米左右,自然落差约100米,呈螺旋型,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随着无极鬼谷景区的开发,临沂临港区旅游产业发展进入了快通道,无极鬼谷旅游区文旅一体化的景区打造也为临港旅游产业带来了新的亮点。

  近日,记者来到临沂临港区绣针河省级生态湿地,在这里绣针河水悠悠,路边的花儿此起彼伏,栈道曲折,白鹭翩跹,触目满是色彩斑斓的秋色。

  “在这里随手一拍,发到朋友圈必是一片感叹,大家都说家乡越来越美了,每天在家门口看着这么美的景色,也不在畅想远方的诗与田野了!”居民厉兰峰告诉记者。

  临沂临港区内河流丰富,全区范围内流域较大的河道就有16条,其中绣针河悠悠18公里贯穿临港南北主要城区,临沂临港区依托河道优势,不断做好滨水文章,在河岸增建亲水平台,在沿河路两侧广植花木,让河岸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不断增加河岸的观赏性,形成“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好田园风光画卷。今年,临沂临港区投资3300万元对绣针河、龙王河进行了整治提升,修建沿河路22公里、拦河坝32个,栽植绿化苗木、水生植物10万余株,形成了“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滨水景观长廊。绣针河临沂临港段于2016年获批省级生态湿地公园,现已成为临沂临港区一条重要的特色旅游景观带。

  若说绣针河沿岸是一幅田园风光画,那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后下寨村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就是一幅“乐不思蜀”的世外桃源画。这里三季都有五彩斑斓花儿相伴,与远山相拥,与垂钓相乐,与田园相近……俨然是一副岁月静好与世无争的模样。

  “周末有时间我就带老婆孩子来这里赏玩,这里景色特别美,被五彩斑斓的自然景色包围,漫步竹林小径,休闲垂钓,放松身心,再惬意不过了。”常来山尔生态观光园游玩的范尊庆说。

  山尔生态观光园在打造过程中种植大量波斯菊、向日葵、黄栌、连翘、百日红、三角枫、五角枫、杏树、桃树等,形成五彩缤纷三季花海的观光效果,除此之外,观光园内还建有万亩高效农业大棚,种植蔬菜、瓜果等各类绿色农产品,以满足人们“归隐山中、畅游自然”的心境。

  “在打造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循环经济、立体农业、生态环保’三大核心理念,以循环利用资源、合理分布土地空间、生态环保为目标,打造生态循环农业观光园。建成后有蔬菜、花卉、水果、观赏苗木、向日葵、原生态热带雨林等特色产业,是集现代农业、高新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老年人康体中心、多功能会所、创意经济等于一身的综合型多功能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园。”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负责人卢兴习说。

  今年9月,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被评定为国家2A级景,进一步丰富了临沂临港区内旅游资源,也为乡村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临沂临港区在发展旅游项目的同时还着重打造了一批“特色村”,对全区旅游发展做重要补充、配套和链接。其中,以百年樱花闻名的大山空村,以古泉闻名的厉家泉村,以绣针河源文化为主的李家彩村等一批批特色村都已成为最热门的旅游特色村。

  “全域旅游就是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努力打造特色突出、品种多样、具有全季节性的旅游产品供给。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申报临港春秋茶博园为2A级景区;蒙顶厉家寨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改造提升完成后,我们会积极申报为3A级景区,不断扩充临沂临港区旅游资源内容量,让小众旅游地点与品牌旅游地点相结合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区旅游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孙润华说。(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