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林镇:扫黑除恶扬正气 群防群治创平安

2018-09-20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当前,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点工作、政治任务,团林镇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拉开为期三年的集中整治行动大幕。

  为扎实推进这一工作,团林镇党委每月集中调度一次线索摸排情况,逐一分析研判,对于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的予以严厉打击。9月2日,团林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约谈暨调度会议,镇党委书记对各村支部书记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参会人员思想认识再提高,排查再深入。同时,团林镇采取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发放明白纸、张贴标语、村广播喇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内容,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经过梳理摸排,农村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拒不上交集体土地承包费、垄断集体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等问题。面对这种形势,团林镇以李家河崖村作为试点,探索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实施集中清欠土地承包费行动,一举解决了垄断集体资源的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团林镇李家河崖村位于镇驻地北部,全村336户,957口人,耕地面积1000亩,42名党员。上世纪90年代末,李家河崖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红旗村,村庄街道规划科学、宽阔整齐,广场、敬老院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村班子凝聚力降低,党员群众人心涣散,集体土地管理混乱,村民纠纷、上访不断,过去十几年村庄发展几乎停滞,2017年集体收入仅为1.48万元,是典型的组织后进村、经济薄弱村。2017年11月,通过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推选出李从东为支部书记的新一届村领导班子。面对工作难干、人心难拢的工作局面,新支部领导班子下定决心,要通过干事创业,让李家河崖村实现大变样。

  农村能否发展好,党支部是关键;党支部如果发挥好作用,坏村也能变成好村,否则,好村也发展不起来。李从东从自身班子建设入手,严于律己,加强团结,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和轮流坐班制度,带动村干部坚持公平办事,不优亲厚友,不损公肥私。正是村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素质不断提升,使得村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在村民中逐渐树立了新形象,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18年4月,区党工委选派第一书记罗怀梅、孙广到村任职后,指导该村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引导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争先发挥作用,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在第一书记的支持下,村班子带领党员群众实施了一系列的民生工程,修建了文化广场,修缮扩建了村级阵地,整修了危桥……

  民生项目搞好了,集体土地管理混乱、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仍然摆在面前。2007年至2017年,由于村内情况复杂,村里有些承包大户长期不交承包费,村党支部几次试图彻底收取承包费都无果而终。自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上下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高潮。借助扫黑除恶有利时机,李家河崖村班子和第一书记从7月份开始,着手梳理村集体土地管理,期间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集中清理欠缴土地承包费工作,并到经管站清查承包费用底子,共排查出该村集体土地350亩,近10年应交承包费户136户,应征收承包费用62.1万元。同时,该村将承包费明细于9月4日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并以书面通知方式通知到户,并利用3天时间进行纠错。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认识,9月6日,在该村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区派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到村宣讲扫黑除恶政策,号召本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弘扬正气,带头上交承包费,支持村庄发展建设。

  根据工作安排,9月7日-9月17日,李家河崖村将利用10天时间,集中清理欠缴承包费。为调动村民上交承包费的积极性,村支部班子经研究,前两天能全额上缴承包费的,返还一定比例承包费。截止到9月17日,仍未上缴承包费的,将作为“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财产”的线索,上报镇扫黑办,依法严厉打击。凡是党员拒不配合的,一并交由镇组织、纪委部门处理。

  9月7日,该村收取承包费第一天,村办公室大院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党员干部纷纷带头上交承包费,第一天结束后上交承包费的农户就达到102户。截止到9月12日中午,已征收129户,合计57万余元,达到预期效果,目前该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李家河崖村借此次扫黑除恶斗争行动,开展集中清欠土地承包费行动,一方面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集体土地管理混乱、“无钱办事”的问题,树立村党支部班子的威信,大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下一步村庄建设、惠民服务提供坚强保障;另一方面对村内的霸痞、无赖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有效改善村风民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来的实惠、变化,实现了安居乐业,可谓事半功倍,对全镇扫黑除恶工作贡献了先进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