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 促农旅融合发展

2018-09-19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近年来,乡村振兴在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方兴未艾,而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更使乡村振兴迎风借力,为奔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再添动力。临沂临港区将农业、文化、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以做大产业格局提升产业品位。在此基础上临沂临港区重点打造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绿源鑫港田园综合体、彩沟茶文化田园综合体、山尔农业等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一个具有多重功能、独特魅力的“田园综合体”升级版正在临沂临港大地生根开花。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临沂临港区在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过程中,借乡村振兴之力,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拓宽农业新领域,逐步建立起以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工业化和社会化为特征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为厉家寨田园综合体、彩沟茶文化田园综合体、山尔农业、万亩甜茶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田园综合体群落筑牢了坚固的物质基础。

  目前,全区已建成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10.8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43%。其中优质茶园4万亩、樱桃2.6万亩、蓝莓0.8万亩,茶叶、大樱桃、蓝莓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前列;坪上镇有“中国樱桃之乡”称号,团林镇有“中国茶叶之乡”称号,壮岗镇有“中国蓝莓之乡”称号,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速换挡。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农业“三品一标”认证24个,创建省、市级优质农产品基地4个,培育区域公用和企业品牌5个。团林镇君临食品有限公司的肉制品被G20杭州峰会指定专用产品。8月23日—25日,全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茶叶产业项目推进暨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山东沂蒙绿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对我区茶业领域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地评价。

  临沂临港区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流光溢彩的人文历史资源,已然成为临港区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活水之源。

  红色,是临沂临港区最具特色的性格色彩: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和一一五师旧址巍然屹立,大山战役、甲子山战役、凤凰山战役等远近闻名。仅2018年“七一”前后,厉家寨展览馆共接待党性教育参观团120余场次,讲解党性知识70余场次。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进度,临沂临港区将对三馆按照3A级景区对其进行提升打造和申报,分别改建成党员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茶文化艺术体验馆等。以此为依托的厉家寨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文化”,挖掘、传承区域农耕、民俗文化,通过农业生产生活方式、传统习俗、乡土建筑及民间手工艺展示、体验,并打造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演艺和节庆活动,释放乡愁,成为独一无二的“乡愁体验区”。

  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融合转型和“旅游+”理念,依托新兴产业、特色农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做好农商文旅结合文章,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着力打造全景全域全时旅游。今年7月25日,无极鬼谷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被评定为国家2A级景区,集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于一体的临港田园综合体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把旅游产业作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推动,需要有精品旅游项目画龙点睛。2018年,临沂临港区稳步推进全区重点旅游项目,一批新卖点旅游产品脱颖而出。无极鬼谷旅游区项目作为2018年临沂临港区重点推进旅游项目,旨在打造具有自己独特文化风貌和文化内涵的原生态自然体验区,是集旅游景区、特色文化乡村游、生态游、体验游、度假游为一体的国内唯一性的特色旅游区。总占地面积为2568亩,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区旅游跨越发展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其他景区及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特别是带动厉家寨景区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有力结合为临沂临港区田园综合体建设绘就了生动的一笔。一场田园综合体的乡村实践正在临沂临港区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久的将来,一幅山川更秀丽,城乡更和谐,人民生活更幸福的美好画卷将在临港大地铺展开来。(通讯员 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