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乡村振兴谱新篇

2019-03-18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阳春三月,奔走在临港乡村大地,一幅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临沂临港区大力发展水利事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利用毗邻三市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放大“绿色”优势,推动果树、林木进村入院,让村庄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破解“三农”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临沂临港区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一机遇,大力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提升、生态农业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改革开放等“五大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力争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调整产业结构 让农业强起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围绕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和“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思路,不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全力推动水利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共建设小型水库48座,中型水库1座,总库容达5077.66万立方米。

  临沂临港区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种植结构调整。尤其是立足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优化农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大樱桃,全区发展种植大樱桃2.6万亩,年产值达2.4亿元,厉家寨樱桃品牌价值高达3.28亿元;茶叶,建设高标准现代茶叶示范园区,全区有茶园3.5万亩,年产优质绿茶、红茶2100吨,产值2.85亿元,茶农亩均年收入8000元;蓝莓,全区种植蓝莓6000亩,亩产3000斤,果农亩均年收入30000元。

  拉长产业链条 让农民富起来

  “喜欢历史人物,喜欢去寻找历史的足迹。去年就听说这里开业了,百闻不如一见,今天特意从连云港过来,上山下水,不虚此行。”江苏省连云港市民吴向北对无极鬼谷景区赞不绝口。

  位于朱芦镇无极鬼谷景区内人潮涌动,来自省内外的十几辆旅游大巴不断驶入,数百名游客聚集在此踏青游玩,享受春天的美景。自2018年9月15日开业接待游客达到了10万人次。

  在厉家寨樱桃示范园内,工人们正忙着人工授粉,准备迎接大樱桃早市的到来。这个占地10亩、面积8000平方米的春暖棚,是厉家寨樱桃种植合作社依托万亩大樱桃建设的,将为种植户提供育苗、技术指导、收购等服务,引导他们分批次科学更换樱桃品种,让更多种植户在经济上直接受益。

  在拉长农业链条的过程中,临沂临港区着重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全区像厉家寨樱桃示范园生态农业园有10家;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建成了无极鬼谷旅游区、山尔生态观光园、蒙顶旅游项目、大山风景区、气脉山景区、万亩甜茶田园综合体等生态旅游观光项目,推动着生态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壮岗镇蓝莓基地、坪上镇厉家寨万亩樱桃、朱芦镇无极鬼谷景区等4条乡村旅游线路,带动一批村庄吃上“旅游饭”。

  眼下,“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生态+农业”项目在临沂临港区乡村遍地开花,乡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三产融合的产业优势。农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以大樱桃、茶叶、蓝莓、黄金梨、草莓、大棚蔬菜等核心产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

  改善人居环境 让农村美起来

  灰瓦白墙、凉亭廊道、超市广场……三月的临沂临港区团林镇李家河崖村在吹风的吹拂下,显得静谧美丽。“我们也没想到,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几年前的李家河崖村,到处私搭乱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经济稍微好点的村民都搬到县城住了。今日的李家河崖村,笔直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全是郁郁葱葱的绿植,大大小小的花园、文化广场、文化走廊十几处,昔日搬走的村民陆续又回来了。提起现在的日子,李家河崖村村民王高峰很是自豪地说。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广大农民才能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以美丽村庄创建为抓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等方式,切实提升农村环境水平。

  “美丽村庄创建开始后,李家河崖村对村里的墙面统一进行了粉刷,栽植桂花、海棠、玉兰、红叶石楠等苗木20000余株。日益美丽的村容村貌,留着了乡愁,留住了人心。”李家河崖村党支部书记李从东说。

  在临沂临港区,一条条通村道路蜿蜒延伸,一栋栋新建的房屋鳞次栉比,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美观别致。新建的广场上,村民们惬意地下棋、健身、跳广场舞……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生态农业种植、村庄绿化、乡村旅游项目……临沂临港区通过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优化农业结构让农业强起来,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美起来,以“生态+”项目拉长产业链条让农民富起来,一幅幅乡村振兴画卷绿意盈盈、亮点纷呈。(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