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文化

牢记历史 珍惜现在——探寻抗日模范村清泉林村

2015年07月13日 16: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如何战胜日本侵略者,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这样回答:“兵民是胜利之本。”他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

      如何战胜日本侵略者,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这样回答:“兵民是胜利之本。”他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全民抗战的实践,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直接组织民众抗战的地方,证明了毛泽东论断的正确性。本期本报记者探访抗日模范村——坪上镇清泉林村,在90岁高龄的王均春和65岁的王增平两位老人的讲述中,将那段村民一手拿锄、一手拿枪,保卫家乡、支援前线的艰苦、光辉的篇章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上世纪四十年代,日军侵略我鲁东南地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激起了人民对日军的深仇大恨,同时也激起了人民的抗战热情。在上级领导的宣传动员下,清泉林村的抗日热情像风吹炉火一样,熊熊燃烧起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王守贵(王均春父亲)、王安好(王增平父亲)等村内进步青壮年去当兵支援前线保大国,王均春、王安落等年轻人则参加本村民兵连抗击日寇保小家,拿起手中的大刀长矛、铁锹、镢头,白天站岗放哨,夜里看家护院。农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相继组建起来,一场男女老少齐参战的抗日救亡保家乡的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鬼子有枪,我们没枪怎么办?不能强攻,只能智斗。”王均春说,作为日军经常“到访”的地方,民兵们的工作是要侦察敌情,第一时间保护村民安全撤离,同时还要利用熟悉地形等优势,给八路军一一五师带路及传递情报。“1944年11月,为了阻断日军大部队进军我后方,上级领导派我们去破坏日照一带的交通线路。”王均春激动地说,当时几个联防队约四五百人,也没有枪,沿途就跟村民们借“土压五”、“土洋炮”、铁锹等工具。因人数多,目标太大,他们大多在晚上赶路。“怕咳嗽声引起日军的注意很多人会随身携带土蛋子,一旦咳嗽立刻吃土,将咳嗽声压下去;很多人因为路泥泞,鞋都被拔掉了,就光着脚赶路……”就这样,他们凭着不怕脚磨烂,不怕腿跑断,滚一身泥,出一身汗,公路不破坏,死也不回去的精神,成功的完成了任务。

      “抗日战场就是个大舞台,我们还担当着和鬼子玩游击战术的角色,或与鬼子转圈或吓唬鬼子,浪费他们的子弹。”说到这,王均春指着空荡荡的右腿笑着说,“我这条腿就在那时送给鬼子了。”原来,1944年末的某天早上,为了保护我主力军,王均春等民兵们负责吸引日军注意力,不料在途中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王均春右腿胯骨处被炸碎,王安落牺牲(后被追为烈士)。“我的这点牺牲不值一提,大部队和百姓们安全撤离才是最重要的,鬼子后来也被赶出去了,现在我又住上了干净明亮的社区楼房,很知足了。”王均春说完,自如的拄起了拐杖。

      “虽然我没经历那段历史,但每每听父辈们提及那段血与泪、智慧与勇气交织的岁月,我总是为之震撼。如今,我们过上了这么美好的生活,这都是奋力拼搏的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牢记昨天,珍惜今天,共同努力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王增平这样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