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文化

临沂临港区凤凰山大捷:无字纪念碑 镌刻爱国情

2015年08月25日 15: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凤凰山山顶矗立着一块大理石纪念碑--“凤凰山战斗纪念碑”。它上面虽然没有太多对于战斗细节地描述,没有镌刻英雄的名字,但也因此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遐想空间,它让我们永远铭记凤凰山战斗,铭记这一段无名英雄用鲜血守护祖国山河的历史……

      在临沂临港区壮岗镇凤凰山山顶矗立着一块大理石纪念碑--“凤凰山战斗纪念碑”。它上面虽然没有太多对于战斗细节地描述,没有镌刻英雄的名字,但也因此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遐想空间,它让我们永远铭记凤凰山战斗,铭记这一段无名英雄用鲜血守护祖国山河的历史……

      七十五年前的农历正月十七,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氛围里,驻扎在山东临沂城的日军小池(大佐)大队3个中队450余日伪军,同驻扎在江苏省赣榆县城的龟田中队150余日伪军倾巢出动,采取分进合击的偷袭战术,企图一举消灭驻扎在莒南县坊前区朱家洼子村的赣榆县大队。“赣榆县大队当时大概300多人,自1938年赣榆县城沦陷后,国民党爱国县长朱艾周便带领县大队时常袭扰日本鬼子,因此引起了鬼子的记恨。”壮岗镇严家乔旺村村居民严兴刚说,不料,偷袭的鬼子误打误撞闯进了驻扎在壮岗镇西坡村的国民党第57军111师的军官训练营,接到消息的常师长迅速组织战斗。

      此时本欲偷袭赣榆县大队的小池大佐早已懊丧不已。“早在台儿庄和十字路区的王家庄子村,鬼子就吃过常师长不少苦头。”严兴刚说。看着从四面八方涌上来的中国兵,听着雨点般的子弹在耳边吼鸣,小池大佐四处张望,意欲抢占不远处易守难攻的凤凰山,抓住最后机会争取战斗的主动权,于是一场恶战迅速展开。

      由于县大队装备低劣,小池大队与龟田中队汇合后力量大增,在持续近两个小时的战斗后,日军夺取了凤凰山,这也对111师司令部驻地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深知此山重要性的常师长急忙命令第二梯队的唐旅长带领331旅投入战斗,采取迂回包剿的战术,向凤凰山步步逼近,并命令全旅发起冲锋。“凤凰山争夺地很厉害,几上几下,都打不上去。”严兴刚说。为了尽快夺取战斗胜利,常恩多师长急令333旅661团王文清营长组成敢死队,并命令师部直属的山炮营前来支援,在炮火的掩护下,王营长带领30多人组成的敢死队奋力向山顶攻去。“攻打中王营长壮烈牺牲,在悲痛中战士们拼尽最后一口气合力围剿鬼子。”严兴刚说。大势已去的日军借着夜色,狼狈逃窜到凤凰山西边的西演马村。111师和赣榆县大队乘胜追击,包围了西演马村。“村里有老弱病残100多人没能及时撤离,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加上弹药不足等原因,于是常师长便命令围追的大部分部队撤出战斗,只留下两个连在此看守。”严兴刚说,次日两架日机向西演马村空投食品、弹药和其它物资,对残敌实施救援。第三天中午,日军三架飞机飞临西演马村上空,另有150余名日军在飞机的掩护下前来接应不足70人的残敌。111师留守部队不便久战,只好撤出战斗。至此,战斗胜利结束。

      这次战斗虽然未全歼日伪军,但也是全面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在沂蒙大地上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共歼灭日军250余人,伪军280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的猖狂气焰,极大地鼓舞了沂蒙人民的抗战热情和胜利信心。同时,此战还为滨海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基础,为山东党、政、军领导指挥机关移驻临港区团林镇李家桑园创造了条件,从此日寇再未敢进犯该地区……(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