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石河联小数学老师范尊庆: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2018-09-13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范尊庆,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石河联小里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2012年开始任教,至今已6年多,他默默地坚守着一方讲台,用自己的知识丰富孩子们的羽翼。2018年入选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在临沂临港区任教,这里的孩子很朴实,他们纯真的笑脸和那股认真劲深深吸引着我。”范尊庆说。

  范尊庆对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悉心关爱,业余时间他与孩子玩成一片。他在学生心中不仅是数学老师,更是他们可以依靠的大哥哥。

  每天备课学习到夜晚12点,每天早上学生还没到校他早已在学校等候,这是范尊庆的常态。“备课时屡清楚知识点的来龙去脉才能教好知识点,除此之外,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备好学生’,只有把学生研究透,才能更好的做到因材施教,才能上好课。”范尊庆说。他教过的每个学生他都记在心里,哪个孩子性格内向要多交流,哪个孩子有多动症需要多关注,哪个孩子上课容易走神需要加强课堂互动……

  在数学教学中,范尊庆注重知识的转化,他通过各种教学活动和趣味实验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转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他说:“好的教学方法,不是只告诉学生怎样去做,而是要告诉学生为什么这样去做。”

  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生活中范尊庆都尽职尽责,他经常利用中午和放学后的时间给学困生义务补课。他说:“在数学教学中,课上如果孩子对所学知识点没听懂,大多数是因为不理解,如果课下我们不对这些理解相对较慢的学生耐心辅导,这些孩子就会慢慢变成家长口中的‘差生’。”

  范尊庆任教一年,他所在的班级,就获得了数学成绩全镇第一,其他各科名列前茅,全镇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范尊庆都以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来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他关心爱护学生不仅仅表现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落在实际行动上,无论哪类学生他都一视同仁,尽心竭力地去培养他们。他说有的学生有自闭症或是多动症大多是因为家庭原因。他经常找留守儿童、问题生谈心,疏导他们的心理障碍,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阳光灿烂,每天都快乐成长。

  范尊庆所带的班级有一个学生小美(化名),性格比较内向,不爱和其他同学玩耍,学习跟不上,做作业也拖拖拉拉。范尊庆了解到她父母上班都很忙,小美除了学习还要照顾弟弟,生活学习上存在着诸多不便。范尊庆通过多次与小美的家长沟通交流,平时对这个孩子也特别关爱,在学习上多帮助,在心理上多疏导,渐渐的小美的性格慢慢开朗起来了,学习成绩也得到了稳步提升。

  “孩子看你的目光,从仰视变成了平视,你就成功了一半。”范尊庆说,关心、热爱学生是教师教育好学生的前提,没有对学生的爱就谈不上对学生进行真正的教育。教师要从管理者变为班级建设的参与者、引导者,多与学生交流,融入学生之中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范尊庆任教以来连续多年荣获区级教学质量奖、优秀班主任,2014年他策划编排的“快乐大课间”荣获区级一等奖,2016年获得小学科学德育讲课比赛市级二等奖,2018年获得小学数学优质课讲课比赛区级一等奖,曾多次参加镇、区级公开课活动……满满荣誉的背后是对范尊庆的肯定。

  范尊庆刚到临沂临港区之初,学校硬件设施不完善,导致教学方法上存在着各种限制。“随着临沂临港区的发展,交通变得四通八达,老百姓也逐渐搬进了环境优美的社区,一座座高楼、公园、广场应运而生,教学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我们学校也即将搬进新校区……”范尊庆说起临沂临港区的变化充满了肯定与期待。

  记者手记:好教师是一首诗,含蓄但不晦涩;好教师是一幅画,清淡却很高雅;好教师是一棵松,正直而不清高;好教师是一座无字碑,不留文字而韵味长存。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像范尊庆一样优秀的乡村教师,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韶华,用自己的羽翼庇护孩子成长,用细心和耐心教书育人。(通讯员 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