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就业帮扶助力精准扶贫

2016-09-04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杨学芳

临沂临港区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大众网临沂讯 精准扶贫是我们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后的一项攻坚任务,在这项工作中,实施就业与社会保障扶贫又具有重要的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对促进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意义重大。近来,临沂临港区按照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强力推进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力保全区建档立卡的10929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与社会保障需求,2016-2017年,用2年左右时间,努力实现全区农村贫困人口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障,坚决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建设“幸福美丽临港”保驾护航。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于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至关重要。针对全区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临沂临港区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的“送岗进村”、“送岗入户”结对帮扶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精准就业扶贫招聘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定向开展就业扶贫,强化贫困村、用工企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三方协作,打造定户动员、定岗接收、定期跟踪“三定”有组织输出模式。

  自今年5月份以来,针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临沂临港区实行免费培训项目清单制度,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下乡”等“短平快”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和家庭服务业发展,开展“农家乐”、“中国结”等特色产业培训和“沂蒙红嫂”、“沂蒙巧妹”等家政品牌培训,提升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农村妇女致富技能。截止目前,职业技能培训完成报名1362人,4个定点培训机构正在进行培训,计算机、电焊工、家政等27个班次已经开班,共1220人,年底前实现就业技能培训3000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创新之源。对有创业愿望且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农村贫困人口,临沂临港区依托创业扶贫担保资金,提供“免反担保、免抵押”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对新注册个体工商户并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的,给予不低于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持有残疾证或距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不足5年的贫困劳动力,由政府购买公用设施维护、保洁、保绿、建设等部分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同时,倡导企业在厂内设立“扶贫车间”,鼓励乡镇、村集体利用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工资性”脱贫。对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对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在12个月内给付报酬达到当年省定贫困线标准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目前,我们共设立了扶贫车间9处,带动了60余个贫困户就业,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5名。一项项强有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实现“造血”式扶贫。

  全心全意为人民意味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让广大农民过上稳定富裕安心幸福的日子,而这其中社会保障不仅不能缺位,而且必须做好做精准。在农村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仅可以极大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且将有效提高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

  临沂临港区将实施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范围,自2016年起,对重度残疾农村贫困人口,由政府全额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自2016年8月起,将全区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为每人100元,确保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将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对符合农村贫困人口条件的参保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

  面向贫困人口的人才支撑计划,临沂临港区也将持续推进。组织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注册技工院校学籍,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由承担院校免除其住宿费和教材费;组织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信息咨询、医疗义诊等服务;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众人划船”,更需要各种各样人才掌好舵。临沂临港区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相关规定,统一招聘、统一分配,并向乡村学校倾斜,也可按学校组织招聘。

  凝心聚力谋发展、助民生,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临沂临港区问需群众,精心“配方”,做细做实各项扶贫计划,将在临港大地奏响一曲扶贫攻坚主旋律,创造临港效率,弘扬临港精神,提升临港能力,决战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书写幸福临港、富民安民的辉煌篇章!(通讯员 王雪 杨学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