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开创业就业路 助力妇女增收

2018-11-16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董健
play
" />

  ——临沂临港区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纪实

  “早上送完孩子忙完家务活,我就会到这里来切芹菜,一天下来能挣七八十块钱。”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卢家洼子村食品代加工点打工的李常贞大姐说。

  李常贞是坪上镇卢家洼子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除了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家里的开支主要依靠丈夫打工收入。虽然没有一技之长,也想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但苦于要照顾家庭,还有几亩薄田要种,只能留守在家。像李常贞一样的居家妇女在卢家洼子村还有很多。自从村里有了代加工点,她便和村里其他在家待业的妇女一样,都过来打工。“既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也不耽误做饭,挣钱也不少,大家都非常高兴。”李常贞告诉记者。

  “我们村现在每天都有六七十口人来这里切芹菜,每天收入七八十块钱,每月收入基本都能在2000元左右。”卢家洼子村党支部书记卢兴界告诉记者,该食品代加工点是在镇党委的协调下,由临沂安信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村委大院闲置区域设置的临时代加工点,目的就是为了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可以把空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能够挣钱、顾家两不误。

  这只是临沂临港区农村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着眼于女性在就业选择时兼顾家庭的现实需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激发创新创业潜能为目标,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创造就业岗位,不断丰富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现民富民乐的妇女创业就业道路,助力妇女增收。

  临沂临港区先后在社区(村庄)周边及社区内,建设了坪上镇万凯家居、壮岗镇旭升服饰、团林镇临园玩具加工厂、朱芦镇新创包装、思琪玩具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妇女居家就业示范基地,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通过“公司+基地+加工点+家庭”的方式,在金龙河社区、大山社区、前下寨等周边社区、村庄设立了9处加工点,把岗位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既方便了妇女照顾家庭、孩子、老人,又满足了她们致富增收的愿望,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区妇工委副主任范正坪介绍说。

  “以前我就在家种地,一年下来也就挣3000元左右。自从2017年家门口来个大工厂,我便应聘来打工,每个月能收入1500元左右,比种地好多了。”大山社区居民薄文云说。薄文云口中的“大工厂”便是万凯家居,而在万凯家居的车间里,像薄文云这样的妇女就业者还有很多。

  为进一步鼓励居家妇女创业就业,充分发挥女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临沂临港区积极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快车,邀请电商企业共同开展培训,共培训430人次,利用农闲时间对广大城乡妇女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轮训,提升职业技能和技术水平,帮助广大妇女搭建电商平台,居家销售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实现广大妇女触网致富。同时,和手工企业达成长期合作,通过发放手工活、来料加工、计件计费等灵活方式,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解决妇女居家就业问题。今年,临沂临港区新申报了临园玩具加工厂和山东旭升有限公司2个临沂市沂蒙大姐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共有市沂蒙大姐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8处。

  壮岗镇刘家砚柱村村民朱雪梅是受益于电商培训的一员。“以前只知道自己闷头干,也不懂什么网络销售,现在信息技术发展的这么快,网络销售可以说是提高销量的最有利途径之一。一听说区里组织了培训班我就立马报了名,就是希望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一些网络营销基础知识电子商务营销与策划知识,从而借助这些知识,解决茶叶合作社在茶叶营销方面遇到的困难,改善营销模式,提高营销效率。”朱雪梅说道。

  为从源头上解决失业失地农村妇女就业问题,临沂临港区还建立了玩具加工、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等行业协会,形成了连接人才、产业、研发、市场的联动发展机制;同时,加大小额贴息贷款支持力度,累计扶持12名创业就业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16万元,逐步建立了政府扶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农村居家妇女就业率的不断提升,实现了妇女致富之路,提高了农村妇女社会地位。对她们而言,通过自己双手打工赚钱,她们所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是让闲聊日子过得充实,生活愈加积极向上,撑起了社会和家庭的“半边天”,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王雪 董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