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岗镇陈家老窝村第一书记:把担当写在帮扶路上

2018-11-22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play
" />

  “之前这里是一条土路,是我们出村通往田地的必经之路,坑坑洼洼,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泥泞不堪,特别难走。这个问题在第一书记的到来后,终于得到解决了,现在道路硬化了,走起来特别顺畅。”壮岗镇陈家老窝村村民王继海激动地对记者说。

  王继海口中的第一书记是区财政局工作人员鲁成、朱孟超,今年4月份被选派到壮岗镇陈家老窝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副书记。陈家老窝村位于壮岗镇政府驻地北6公里处,北靠坪上镇朝阳社区,土地总面积2500多亩,共有460户,1195人,全村耕地1100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外出打工和种植养殖为主。

  自驻村第一天起,第一书记就深入群众,一个本子一支笔,入户走访倾听民声,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了解了陈家老窝村的村情村貌和村民们的居住条件、生活、出行、收入等,摸清了陈家老窝村的家底,全面掌握了村里发展急需、村民生活急盼的第一手材料。

  “通过走访我们首先了解到,陈家老窝村先前部分村民搬迁上楼过程中,因村集体资金困难,使得社区村民有75户尚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给社区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我们第一时间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并与帮扶企业取得联系,通过沟通协调,为该村争取资金10余万元用于购买太阳能热水器。目前,该批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全部安装完成,解决了村民洗澡难的问题,给社区村民带来了实惠。”第一书记鲁成告诉记者。

  “太感谢第一书记了,他们想方设法为我们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让大伙用上了热水,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免费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的村民王涛感激地说道。

  “只有党建工作开展扎实了,其他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刚驻村的时候发现该村未能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等地的阵地作用,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鲁成说,为此,我们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对村委会进行了全面提升,特别是党员活动办公室,重新粉刷墙面,各种规章制度、党旗誓词全部上墙,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加强党员管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推进过硬支部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主题党日”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督促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每月固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每周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

  “第一书记的到来,大大推动了我们的党建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参观厉家寨展览馆,接受精神洗礼,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七一前夕,还为全村53户党员统一定制‘共产党员家庭户’门牌,这对党员家庭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监督,在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身份感的同时,激励党员处处作表率、立标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变党员‘一枝独秀’为‘全家争先’,形成党员个体带动全家、以党员家庭带动全村群众的良好局面。”提起第一书记,陈家老窝村党支部书记陈常青赞不绝口。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第一书记积极推进村内土地流转工作。经过前期的考察和了解,决定将村西180亩闲置荒地出租给企业使用,其中涉及农户125亩,涉及村集体55亩。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解决了农户土地补偿的问题,增加农户收入;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每年可固定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收入,能够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

  “村里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着村民住的是否舒心”。第一书记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要求,通过环境整治和美化亮化,持续发力改善村容村貌。结合区建设局“硬化+改厕”项目,计划厕所改造建设116户,不断改善村内环境。同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新风,并将全村541座坟墓全部搬迁至村集体公墓。

  “由于旧村道路不畅、基础设施差,村民生活不便,当下工作重点就是把

  旧村村民全部搬迁上楼。”鲁成告诉记者,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充分征求村民意见,获得了村民的广泛支持。经过对村内情况调研和认真测算,决定引进企业投资的方式,进行旧村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楼房图纸设计、房屋安置协议的签订和户型保证金的收取等工作。

  “群众反映的事都是急事、难事和烦心事,作为第一书记就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以民生改善为己任,以富民强村为目标,充分发挥我们第一书记的作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鲁成坚定地说。(通讯员 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