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为经济发展添后劲

2016-07-12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临沂临港区盛阳金汇

临沂临港区金誉石化

南京大学临港工作站揭牌

  大众网临沂讯 七月,骄阳似火,比骄阳更“火”的是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的工作激情热情,创新的沃土、开放的政策、充满活力的人才,奏响了全区科学跨越赶超的恢弘凯歌!

  大企业、好企业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大项目、好项目“顶天立地”;泰山学者、专家教授带技术带资金纷至沓来……“三引一促”奔涌着的澎湃浪潮让人感受到临沂临港区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应势而动、发力赶超,围绕产业引资金、突出重点引技术、依托平台引人才,把招引工作推向纵深,乘着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大潮奋勇向前,用一份份闪耀的成绩单开创招引新局面,“三引一促”升级高地正崛起在黄海之滨!今年1-6月份,全区共洽谈项目63个,其中16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和联审联批,不锈钢新材料循环产业园、铂佳集团总部项目等11个项目签约,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5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8.8亿元,“三引一促”工作再掀新热潮、再创新佳绩!

  择强选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乘势而上,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带领招商分队先后赴山西、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开展招引活动,先后对接了山西美锦集团、山西华运集团、中广核集团、北京汉邦高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工物资集团、中国玻璃集团、中油新兴能源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邀请20余名晋商、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会长等大批知名客商前来实地考察,洽谈项目35个,其中磐希化工、绿康化工、德成香料香精等多个项目已洽谈成熟,达到签约条件;与山东钢铁集团不锈钢制品配套项目、大唐集团热动力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今年一季度,7个签约项目中,总投资30亿元的临港不锈钢新材料循环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税收3.2亿元;总投资15.25亿元的山东中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处理30万t/a废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利用工程立项审批工作;积极参加中国·临沂第三届资本交易大会,会上成功签约了投资1.2亿元的文龙河餐饮文化街项目。

  群英汇聚,招才引智扎实推进

  临沂临港区始终秉持“科技兴区、人才强区”的工作理念,践行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双加”实验室、创业孵化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共吸纳国内外具有副教授以上学术水平的专家116名,其中参与国家政策研究与起草的专家21名、企业家导师19名。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经市里审核通过A类创业人才1名,B类创业人才2名。A类创业人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刘敬权教授带领团队注册临沂博立特新材料有限公司;B类创业人才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博士上官凌飞创办山东凌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硕士研究生郑宇创办临沂零七梅奥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已正式入驻众创空间开展工作。今年全区创业孵化基地新引入创业企业项目11家,孵化成功企业10家,在孵企业2015年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入4000余万元,营业收入6000万元,税收180万元,带动稳定就业155人。

  创新驱动,科技转化实现突破

  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平台,临沂临港区与中科院、人大等合作建立实验室、研究室,加快推动各类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也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力争年内引进转化科技成果50项,其中,国际领先技术1项,国内领先技术6项,实施技改项目42个,新建省级科技研发平台2个。临沂临港区招商工作组带着目标引技术,与企业共同对接大校大所,先后对接13家高等院校、8家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深入企业摸底调研,整合企业需求,制定并完善引技工作办法,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13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2项,其中,国内领先技术2项,国内先进技术3项,创新驱动战略的大力实施成为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工作的有力助推器。

  为确保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大跨越大发展,临沂临港区通过引进技术转化科技成果,打造和延伸产业链扩大优势补齐短板,形成上下游产业集聚效应,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争年内引进到位资金100亿元,引进“转调创”过亿元项目20个,过10亿元项目6个,“三引一促”正推动临沂临港区实现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大发展。

  用梦想点燃激情,用实干成就事业。临沂临港区正以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壮志豪气,在“三引一促”上持续发力,在转型升级上砥砺奋进,向着更高、更新、更强的目标阔步前行,将临沂临港区这艘巨轮推向全市科学跨越发展的时代潮头!(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