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全面发力

2016-09-11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以色列农科院和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到我区参观考察

南京大学临沂临港工作站揭牌

  大众网临沂讯 优越的交通区位、良好的产业布局、完善的配套设施、实干的创业人才……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平稳,大项目、好项目、循环产业链项目拔地而起,泰山学者、专家教授、高学历人才纷至沓来,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落地生根,临沂临港区上下应势而动、发力赶超,以真抓实干的作风、跨越争先的激情、攻坚克难的斗志,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三引一促”奔涌着的澎湃浪潮让人感受到临沂临港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1-7月份,全区共洽谈对接招商引资项目233个,签约项目2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81.9亿元,实现到位资金33.9亿元。其中,达冠生化年产30万吨吩噻嗪项目签约,不锈钢新材料循环产业园、泓瀚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等一大批项目开工,金誉石化三期年产4万吨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试车。引进A类创业领军人才1名,引进转化科技成果42项。“三引一促”工作再掀新热潮、再创新佳绩!

  抓项目 促发展

  对临沂临港区来讲,最迫切的任务是发展,发展的关键是招商引资上项目。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乘势而上,明确方向招项目,创造条件引项目,启动内力上项目,立足现有产业和产品优势,围绕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等主导产业,紧盯产业链招商,通过吸引相关企业建链补链强链,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叠加效应,打造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达成意向项目54个,签约项目26个。今年确保引进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加快推进盛阳不锈钢循环产业园项目,争取年内完成设备安装。启动金海汇连轧生产线,实现不锈钢产业链向连轧、不锈钢制品延伸。推动亿晨与美锦集团等强企的合作,争取年底新上2条生产线,进一步拉伸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链条,推动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向集约化、纵深化发展。重点抓住山钢集团等强企战略转移机遇,专人靠上,争取项目早日落户。

  绿色化工产业园加快膨胀总体规模,推动金誉石化、中国华宇、山东泓瀚石化投资建设的国内最大烷基化汽油和苯乙烯生产基地建设,确保年底开工,2017年8月建成投产。加强与江苏飞亚集团、南通恒兴电子公司、山东凯通公司对接,力促投资12亿元建设世界最大抗氧剂生产基地项目落地;推动上市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投资60亿元二甲苯项目、投资50亿元内蒙古煤化工项目尽快签约。

  汇人才 聚众智

  站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口,新一轮招才引智热潮正在临港大地迅速掀起。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双加”实验室、创业孵化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借企业发展之势,聚揽急需适用人才;借科研院校之智,聚集高端精英人才;借故乡故土之情,聚合本土在外人才。

  目前,共吸纳国内外具有副教授以上学术水平的专家116名,其中参与国家政策研究与起草的专家21名、企业家导师19名。“泰山学者”刘敬权教授创办临沂博立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讲师、博士上官凌飞创办山东凌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硕士研究生郑宇创办临沂零七梅奥品牌设计有限公司,目前3家公司均已正式开展工作,高层次人才创业有了新的突破。签约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专家8名,正在注册企业,为全区众创空间和世界农业公园项目做详细的整体规划。与山东女子学院签订校地共建框架协议,达成校地共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意向。走出去对接了46名高学历人才,加强本土人才锻造,形成外来人才受重用、本土人才有干劲、各类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梯队“金字塔”。

  谋创新 助升级

  创新驱动战略的大力实施正成为临沂临港区“三引一促”工作的有力助推器。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临沂临港区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山东地泰菌业有限公司的临沂市双孢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临沂继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临沂市茶叶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批准组建临沂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继宏机械被市中小企业局认定为全市第五批市级“一企业一技术”研发中心,地泰菌业被认定为第四批市级“一企业一技术”创新企业。

  为确保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大跨越大发展,临沂临港区通过引进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新兴产业培植工程和创新培育工程,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高、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产值过百亿的骨干企业。今年确保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建省级科技研发平台2个,引进转化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50项。(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