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铸就跨越争先新引擎

2018-01-29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开栏语】: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大好形势下,临沂临港区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一批批客人纷至沓来,一批批项目接连签约,一个个项目如约投产。大项目、好项目正助推临港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快速发展,全区亲商、重商、尊商、爱商的营商氛围日益浓厚。本报从本期起,聚焦全区重点项目推进及建设情况,开辟“重点项目巡礼”专栏,开展专题系列报道,展现全区重点项目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临沂临港区重点项目巡礼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临沂临港全区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大好形势下,2017年12月6日,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第一车煅后焦顺利实现装车发运。标志着该企业由建设阶段转向全面投产运营,这也是临沂临港区招引服务、项目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

  产业强势亮相,新工艺、新技术,打造绿色“经济增长极”。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画面映入眼帘: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技术人员往来奔忙,作业工人有条不紊,处处涌动着企业激情发展的滚滚热潮。热气腾腾的企业场面,孕育的正是临沂临港跨越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只争朝夕,要的就是沂兴这种劲头。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央企中国铝业公司旗下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地方国企临沂市恒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强强联合组建的合资企业,,总投资13亿元。项目自2017年4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制定严格时间节点,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紧建设,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仅用时八个月,也成为临沂临港区首个“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的高效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建设也正加快推进,计划于2018年9月底建成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6亿元,税收1.5亿元。

  势在必行、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式令人群情振奋。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正逐渐成为我们企业发展的新亮点。“产品优势与我们采用的先进的生产工艺有关,我们这个项目采用的均温煅烧炉,是设计院选用的全国最先进的炉型,这种炉型生产的产品质量比较稳定,烧粉较低,安全环保。”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管高超说道。

  深入沂兴炭素煅烧车间,一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浪扑面而来。据山东沂兴炭素煅烧车间副主任陈宗国介绍:“该项目主体设备采用新一代均温煅烧炉,无需消耗任何燃料,同时采用新型水套和国内领先的余热回收技术,使得煅烧炉余热回收效率达到目前国内最高水平。两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可生产煅后焦120万吨、副产蒸汽140余万吨。”

  为了构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环境优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企业发展新格局,企业从实际出发,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从产品生产到销售,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链,使得资源得以合理利用,有效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企业所产煅后焦产品主要面向中国铝业公司内部青海铝、兰州铝、包头铝、山西企业等电解铝企业,下一步可望开发出口业务。该项目产品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副产蒸汽全部供绿色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使用。”山东沂兴炭素煅烧车间副主任陈宗国说道。

  源源不断的动力,优质的服务,似一块巨大的磁场,带来“蝴蝶”效应。

  一枝独秀不是春。沂兴炭素项目对于延伸产业链招商引资,提振临港经济强势崛起,丰富临港工业企业结构,推动就业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项目的投产运营对于临沂临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产业升级转型意义深远。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沂兴炭素项目在临沂临港经济社会发展中踩出了一道厚重有力的脚印。“在服务引资企业和优化项目建设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各部门从项目立项、土地出让、建设审批等环节采取“保姆式”服务。“临沂临港区广大党员干部更是在第一时间为我们排忧解难,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董怀磊说道。

  作为中国铝业公司煅后焦基地、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示范基地、全国最大的煅后焦生产基地,沂兴炭素的投产运营对于临沂临港区发展精品铝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建设国内最大炭素生产基地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企业将充分发挥铝产业链的基础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产业结构优化,依托优势,强调特色,引领下游生阳极、预焙阳极、电解铝等相关联产业逐步落地临沂临港。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新的征程中,山东沂兴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正朝着美好的目标奋勇迈进……(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