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县城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过审

2018-06-25 08:0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璐
play
" />

  日前,《临沭县县城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已经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临沂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并予以公示。至2035年,临沭县打造成为鲁南苏北地区“经济开放创新、城乡均衡一体、社会和谐共享、环境绿色生态”的现代化滨水园林宜居城市。

  临沭将作为临沂都市圈东部重要组团,以高端化肥、装备制造、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化滨水园林宜居城市。城市职能定位为国家级高端化肥和装备制造基地、山东省县域创新创业示范城市、临沂都市圈的东部开放门户和休闲后花园。

  县域发展战略为沿县域北部“苍马山—冠山”一带的以精品红色旅游、生态运动康养、乡村休闲度假为主导的大型现代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积极打造临沭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谋划打造临沭科技新城。提升与日照、连云港两大区域型港口城市的产业经济和交通物流联系水平,实现借势借力发展。构筑与临沂中心城市的快速交通体系,逐步成为临沂都市圈东部的产业新高地、休闲后花园、交通门户区和花园卫星城。

  在县域城镇空间结构方面,突出“核心+圈层+轴线”的空间组织策略,形成“一核、一圈、两轴、三副、四点”的空间结构。

  其中,“一核”指临沭县中心城区,是临沭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核心,临沂大都市的次中心城市,与临沂经开区共同组成临沂中心城市经济圈东部的重要功能区。

  “一圈”是以县城为中心,以青云镇、苍马山景区、蛟龙镇、店头镇和曹庄镇为外围的重要支点,形成的县域中心城区经济圈,是未来临沭县现代产业发展、现代城镇建设的紧密共同体地区。

  “两轴”指327国道和225省道共同构筑临沭县域的城镇空间发展骨架。327国道是临沭县域城镇体系的对外联系发展轴,连接县域三大重点开发区,是临沭县与临沂市、东部临港经济带全面对接的战略大通道,是提高县域城镇体系整体竞争力的产业和交通大动脉。225省道是临沭县域南北向的城镇次要联系发展轴,连接青云镇、店头镇及石门镇,是加强临沭县域南北中三大经济区联系与互动发展的大动脉。

  “三副”即青云镇、店头镇、蛟龙镇三个片区副中心,分别带动县域北部、南部、东部的发展,也是围绕县城互动发展的三个卫星城镇。

  “四点”即曹庄镇、大兴镇、玉山镇、石门镇四个一般城镇。

    鲁南商报记者 王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