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以人才机制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018-08-16 16:0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庞艳红 崔猛 姚德
play
" />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坚持人才强县战略,通过创新人才集聚、服务、激励等机制,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上下功夫,积极搭建人才项目平台,放大高层次人才“磁场效应”,助力全县新旧动能转换。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的“双驱动”机制。临沭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印发全县人才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人才的若干意见》《临沭县吸引创业创新人才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比较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人才目标责任制,把人才工作纳入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将招才引智等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县直各部门、各镇街,形成职责分明、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确立了史丹利、金沂蒙等30家人才工作重点扶持企业,指导企业开展人才发展规划、关键岗位设计、人才激励机制等工作,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家培训、外出考察等形式,充分提高企业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调动引才、用人的积极性。

  整合资源力量,建立财政投入与企业投入相结合的“双激励”机制。整合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等现有政策资源,形成“一篮子”人才发展新政,进行集中投放、集中发力,形成政策落实“倍增效应”。每年设立5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工作奖励扶持,仅2017年全县人才投入就达3661万元。实施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25万至500万元的项目资助。在全市率先为企业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发放高学历人才津贴,近年来累计发放人才津贴350余万元,惠及280余人。鼓励和引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相配套的激励措施,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比如,金正大公司每年拿出800万元用于对人才创新创业的专项奖励扶持,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史丹利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优劳优酬”等制度,增强人才的企业归属感,累计发放各类科技、创新奖金2000余万元。

  瞄准产业需求,建立对外引进与对内培养相结合的“双集聚”机制。每年深入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建立起需求清单。注重发挥临沭籍在外人才作用,编印《在外人才名录》,建立驻沪、驻粤人才工作站,积极组织开展“万名人才回乡”“百家院所进临沂”等活动,与临沭企业联姻,组织企业到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专场校园招聘活动。近3年来,临沭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00余人,通过人才实施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30余个,涉及资金4.6亿元。出台支持在外人才回乡、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从创新创业用地手续、税费减免、资金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高管知识更新培训工程,邀请日本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骨干进行培训。

  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创业支持与生活关爱相结合的“双服务”机制。开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对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实行“一站式”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采取自建或与高校、院所联建的方式,建立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目前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机构16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8家。投资8000余万元在北城新区建设创业大厦,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为全县各类人才就业、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建立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专家制度,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专家学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在人才工作重点企业,建有外国专家楼、人才公寓近20座,并对自购户人才及时兑现购房补贴。定期组织高层次人才座谈交流、健康查体等活动,及时解决高层次人才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确保在临沭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庞艳红 崔猛 姚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