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郑山街道:省级乡村连片治理让村庄美起来

2018-09-10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廷洋
play
" />

  “没想到俺们这原本偏僻的小村也能变得这么好看!”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西王庄村民王广平说。在他身后,是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绿化树木、粉刷一新的墙面、整齐摆放的绿色垃圾桶……过去尘土漫天、柴草乱垛、垃圾满地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

  西王庄的变化都源于临沭县省级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该村呈现的新气象只是连片治理项目的一个缩影。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是市县2018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以“五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主要包括贯穿沭河东岸“一河一路”的徐埠前、后高埠、中高埠等8个自然村居。

  为让整个项目建设与田园乡村达到完美融合,临沭县财政局联合郑山街道办事处对片区8个村的自然环境、文化特色、地理位置、村落布局等进行逐个调查,制订了符合各村特点的个性化建设方案。“整个项目建设,我们始终秉承‘生态、自然、和谐’原则,规划建设坚持传承乡村传统文化,注重彰显乡村原生态和田园之美。”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香令说。整个项目总投资达2550万元,主要涉及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水利设施、农村文化设施、环卫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惠及人口约1万余人。

  “我们村的文化广场一点儿也不比城里的差!”刚刚跳完广场舞的后高埠村村民高义秀说。高义秀说的文化广场,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有美丽汪塘、凉亭、壁画墙、健身娱乐设施,还有一个乡村大舞台,方便村民在重大节日表演节目。不仅如此,借着连片治理项目的东风,该村建立了孝文化讲堂、农耕文化馆等,后高埠村成为了人人艳羡的美丽乡村。

  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实施以来, 现已完成改厕1820个;建设污水处理厂1处;整治汪塘3处;栽植国槐等乔木1.1万株、绿化彩化9.5万平方米,铺设路沿石9400米;美化5.6万余平方米;硬化4000平方米,大理石碎拼1700平方米;安装路灯115盏。

  乡村连片治理并不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孝善文化,在徐埠前建立了梨园文化广场,传播京剧文化精髓;在后高埠建立了农耕文化馆和孝文化讲堂,突出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和孝善文化;在前高埠建立孝文化和核心的书画院,弘扬孝道和书画文化。各村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景观。

  如今,乡村的河道清了,道路平了,村庄绿了,路灯亮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居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直线提升,昔日残破的乡村变美了。

  通讯员 苏廷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