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法官巧执行 一案带动多案结

2018-10-30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马常中 高文波
play
" />

  大众网临沂10月3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马常中 高文波)走进临沭法院执行局速执团队办公室,东西两面的墙上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个故事。"该团队团队长胡珂感慨道。承办过的每一个当事人名字、案情具体情况他都能脱口而出。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井某作为被执行人的四起案件。

  胡珂介绍,井某的四起执行案件均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时井某因急用向四人借款,后无力偿还,案件经法院判决井某偿还欠款及利息,但井某未主动履行义务。今年9月份,四起案件的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对被执行人财产信息进行了查询,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被执行人长期在外地打工,一时间,四起案件执行工作进入僵局。考虑到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井某有返乡的可能,遂加大对其住宅附近的监控力度,终于在国庆节前夕接到长期在外打工的井某返还家中的线索。速执团队遂迅速出警将井某拘传至法院执行局。但被执行人井某拒不配合执行工作,承办法官依法将其拘留。

  井某被拘留后,承办法官多次到拘留所找其谈话,希望能配合执行工作,主动履行义务。经过耐心细致地教育,井某也敞开心扉,坦言自己并非不想配合执行,只是自己目前存款并不足以清偿四起案件的全部债务,而该四起案件的申请人都是自己"近门"亲戚,钱给谁不给谁,先给谁后给谁都很为难,索性避而不见,外出打工,争取早日把欠款还上。在谈话中承办人还了解到,井某还是一起终本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经过多年该案的被执行人王某已经有能力清偿债务,若该案能够顺利执结到位,那么井某将能清偿四个申请人全部欠款。了解到上述情况,承办人遂决定以该起终本案件为突破口,带动全部案件执结。

  一方面,承办人让井某将自己的全部2万元存款拿出,将该笔执行款先过付给年龄较大、生活困难的陈某和李某,使这两起案件先行结案;另一方面晓之以理,争取另外两起案件申请人的理解,提前解除对井某的拘留措施,以便于井某能配合法院执行王某。经过与井某的配合,承办人成功将被执行人王某拘传,王某也积极主动配合履行了判决书确定的全部义务,将四万元标的款交到法院。拿到执行款的井某立马偿还了先前欠款,至此,该五起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