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打通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 配备法律顾问

2018-11-13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以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了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整合优势资源,提供优质服务。临沭县整合了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力量,为全县236个村居(社区)各选聘一名法律顾问,实现重点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加强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提升了法律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了贫困创业者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利用资源优势,结合社区法律顾问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各律师及团队之间相互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为社区提供优质、全面的民事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签订服务协议,全面开展服务。组织法律顾问与其服务的村街(社区)统一签订服务协议,法律顾问定期深入村居、社区,为村居(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支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和参与人民调解。除了“面对面”的服务,简单的法律问题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咨询,使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便捷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200余人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320起,为村居(社区)委会出具相关法律意见160次。

  同时对法律顾问严格监督和管理,对于服务态度不好、敷衍应付、造成群众不满意的法律顾问,将通过其所在的律所或者服务机构,对其进行严肃处理,提升其履职的自觉性和服务质量。

  沂蒙晚报记者 张慧 通讯员 王江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