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富了农家 临沭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9-01-08 15: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崔猛 闫丽君
play
" />

  走在沭河东岸滨河大道上,一边是整齐洁净的农家院落,绿树环绕,白墙红瓦,偶有文化壁画别具特色,一股新时代农家风貌扑面而来;一边是柔美静谧的沭河,层层水浪,水天相映,和着柔柔的微风,好一个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去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围绕“镇村路水”四个重点,加大资金投入、注重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档升级。

  围绕一条主线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主线,按照“抓点连线成片扩面”的工作思路,梯次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示范亮点,按照“镇镇有亮点”的思路,4个省级示范村深入挖掘打造西石门历史文化、小岱丹霞景观、陈官庄汉文化、周官庄柳编产业文化等特色亮点,全面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风情特色村。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打造1至3个示范亮点村,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县26个村居自测达到美丽乡村标准,覆盖率达到12.9%。抓连线连片,按照“点线结合、成片整治”的思路,围绕沭河滨河大道、苍马山和夹谷关景区三条旅游线,集中打造2个片区、巩固提升4个片区。新打造的郑山埠前和店头措庄两个“一事一议”片区已完成投入3500万元。青云镇周官庄、郑山街道沟北、石门沭河古道、临沭街道山里4个片区,以8个省级示范村创建提升为重点,抓好片区村居绿化、彩化补植、文化挖掘和日常管护工作。其他4个镇街结合贫困村提升工程,连片选择8至10个村全面实施综合整治,夯实村居基础,改善村容村貌。抓巩固扩面,对142个创建巩固村逐一制定工作方案,重点实施卫生改厕,推进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彩化,配套建设文体广场、民俗展馆、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改六化三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创建。

  做好两个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紧密结合,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18个重点贫困村全部纳入美丽乡村创建范围,对小垛庄等4个重点贫困村实施连片整治提升。全面实施“四连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以78个贫困村、99个插花村为重点,一期工程重点打造86个村,已开工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深入挖掘村庄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整合现有景区旅游线美丽乡村资源,融入全域旅游格局。以沭河古道景区为依托,深入挖掘沟北“贵人道”酒文化、朱村红色和清代民居文化等沭河沿线村居旅游资源;借助冠山旅游开发,发展山里、戴河等村居乡村休闲游;李庄等村居融入夹谷关田园综合体建设,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截至目前,共吸引游客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万元。

  深化三项整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把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城镇、畅安舒美的路环境、和谐健康的水生态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一体规划、协同推进、凝聚合力。加大镇街驻地整治力度,按照“一年完成主要任务、两年彰显特色、三年建立长效”的思路,全县投入资金3100万元,以“治四乱抓五改”为重点,开展了绿化、美化、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凸显了店头民族风情、周庄汉唐风貌、南古江南风韵等镇街特色风貌,使全县镇街驻地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公共秩序显著改观、风貌特色更加鲜明。深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以国省道和县乡道、旅游线为重点,不断加强日常管护,完善基础设施。成立280人的道路管护队伍,加强道路日常保洁管理,做好青石路北段、沭赣路等5条道路的续建工程,投资1.2亿元改造建设全长12.1公里的老省道城北段,投入13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彩化工程75.4公里。加强水域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对113条河流开展了六大专项行动,清理网箱1万余只,分类治理河流沿线123家规模养殖场。持续抓好农村汪塘整治,对20个汪塘进行生态示范整治,打造成村庄的“生态明珠”。

  崔猛 闫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