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打造宜居生态 助力产业发展

2019-09-18 10: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风雷
play
" />

  近年来,临沭县郑山街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培育生态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使之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生态农业喜结硕果。该街道按照区域地理和气温特点,将新村、北沟头、杨沙埠、官陆、南古街、华南社区等规划为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将郑山居、南沟头规划为优质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将宅子村、陡沟村规划为桑蚕种养基地和生态茶叶种植基地。截至目前,街道已发展起葡萄1000亩,桃1800亩,苹果600亩,花卉苗木500亩,桑300亩,猕猴桃100亩,板栗150亩,茶100亩,形成科学合理的生态种植规模。

  林下经济促进多元化收益。该街道因地制宜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在桃梨、板栗基地林下种植红薯、花生、黄豆等,实现“以短养长、以耕代抚”目的;在果园和桑园林下养鸡鸭鹅,套种蔬菜,禽能吃虫,粪便能肥地,采伐剪下的果树枝和桑条,通过粉碎后制成菌包出产黑木耳、蘑菇等,使农民收到综合经济效益;街道林业站注重加强对林下经济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为种植大户及农民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与技术培训,同时推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引导农民开展合作经营,为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创造良好条件。

  乡村旅游火起来。近年来,该街道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随着荷仙阁民俗艺术馆、北沟头文化展馆、沟北村史馆、沭河农耕文化馆、京剧文化展馆、沭河生态长廊、薛沙埠生态公园、官陆驿站等旅游靓点的不断建设完善,该街道大力发展以生态观光、绿野田园、生活风情、民俗艺术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休闲采摘、农家乐、民宿、康养等旅游产业配套项目,搭上了旅游富民的快车。尤其是街道打造的一批农家乐示范点,每家都有自己的招牌菜,倍受游客们青睐。如今在郑山街道,休闲旅游悄然火热,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李风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