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红管家” 临沭街道景城社区“红领书记”于永江

2020-11-09 17:4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代欣
play

  “欢迎来到景城社区,我的新家!”这位坚定、自信的“红管家”是第二批县派“红领书记”于永江,他任职的临沭县临沭街道景城社区是临沭县2020年新建城市社区。于永江任职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大党建”的发展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多方力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引领各类组织共建共操、共推共享,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为社区居民打造“红色社区”、“活力社区”、“温情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暖民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以史丹利物业公司为抓手,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党组织+物业+网格长”于一体的红色平台。物业经理兼任社区党总支委员,全面参与社区治理,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推动居民群众品质生活,着力实现“贴心为民、幸福耕读”。社区“两委”成员、物业人员、网格员采取入户访谈、座谈讨论、网络征集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有针对性地讨论、协调、沟通、解决社区的安全管理、卫生管理、设备管理、群众矛盾等问题80余件,构建起社区与业主的“连心桥”。

  统筹多方力量,共建共治聚民意。通过整合资源,挖掘潜力,不断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向纵深发展。构建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促”为主体的运行机制,建立“1+3+X”管理模式:“1”是社区党委;“3”是居委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X”是社区在职党员和业主代表、“双报到”单位党员服务队、“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全部力量,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助推社区管理服务上水平。健全共驻共建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双报到”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探索丰富在职党员作用发挥新路径,“红色驿站”为民办事88件,认领“微心愿”43个。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社工+志愿者+居民积极分子”模式,成立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居民广泛自觉志愿的参与,让每个居民在享受社区建设成果的同时,也能分担社区责任,进而培养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精细网格管理,“小事办好”解民忧。于永江依托网格化治理新模式,探索构建“临沭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党组织构架。扎实推进“党建统领、民呼我应”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将社区划分为基础网格、单元网格、专属网格,并分别成立网格党组织。目前,共建立基础网格党总支1个、单元网格党支部2个、楼栋党小组32个、党员中心户217个;同时,由社区党总支委员兼任基础网格党支部书记,县直和街道网格员兼任党支部委员;现已上报基础网格信息56条,解决矛盾纠纷26个。充分发挥网格党员先锋作用,探索形成小区“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业主评事”的民主协商制度,建立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搭建服务平台,整合资源惠民生。于永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制定社区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在社区设立红色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整合党建、民政、教育、文化、卫健等领域资源,推动公共服务向社区下沉,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切实建立“两委”坐班值班、物业24小时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城市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同时,针对社区群众需求,多次联系相关机构举办关爱服务,现已有3家机构到社区开展“高效率学习”公益训练营、儿童书法绘画、妇女灵活就业加工等培训5次,街道卫生院为社区居民免费体检1次,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社区居民免费体检

  临沭街道党工委书记庞佃宝表示,“今年以来,临沭街道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紧扣“创新突破、一领双强”目标,探索树标杆、抓实绩、聚合力、强纪律‘四位一体’管理机制,扎实推动“红领书记”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释放“红色动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代欣)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