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庄村:交出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2020-12-11 18:00: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尊士 陈延军
play

  临沭县石门镇陈官庄村位于镇驻地西北8公里,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人口530户、17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340人。近年来,陈官庄村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建设美丽乡村,加大产业扶贫,倡树文明新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让百姓认可、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陈官庄村历史悠久,立足特色资源,突出汉文化底蕴,建成以展示汉文化为主的村史展览馆、沿河湿地公园和休闲文化广场。近年来,他们投入资金285万元,先后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广场建设、汪塘整治、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排水渠建设和汉文化展室、公共绿地建设等工作,建设66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1处;栽植柳树、樱花等各类苗木24万棵,绿化8000平方米,建设400平方米公共绿地1处;美化墙面18000平方米;修建排水渠1300米,安装路沿石8000米。走进陈官庄,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脱贫攻坚战以来,陈官庄村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5万元,投资15万元建设统一瓜蒌示范园区,发展特色吊瓜种植项目,每年增收1.2万元;利用上级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一处,每年增收5万元;2017年利用上级资金40万元,和大岱村合并建设扶贫车间一处,用于瓜蒌子深加工项目,年可实现增收3.2万元。在村办公室西侧投入4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一处,对外租赁用于劳保印花项目。产业发展起来,陈官庄村贫困人口数量逐渐减少了。2017年底,陈官庄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我们又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在老村委办公室院子内建了一个扶贫车间,进一步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我们有信心把村庄发展的再好一些,打扮的再漂亮一些!”陈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伟信心满满地说。

  立足弘扬传统文化和宣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该村大力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弘扬孝善文化,鼓励子女为贫困人员缴纳孝善养老基金,营造孝善养老的浓厚氛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以文化为魂,将传统文化图文并茂地融入到村内文化墙建设中,借助汉代文化、沭河古道、特色蓝莓采摘园,实现文化与特色旅游相结合;农家书屋和电子书屋长期免费对外开放,提升文化底蕴,提升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胡尊士 陈延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