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棠村:增收致富“梨”当家

2020-12-11 18:0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尊士 陈延军
play

  临沭县石门镇刘棠村是石门镇十个省定重点贫困村之一,2016年,刘棠村“两委”干部通过多次外出学习考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引进优质高产梨树新品种——秋月梨,在村里发展果树种植。秋月梨结果早、产量高、水分足、甜度大,含糖量高达18%,深受人们的喜爱。

  说干就干。当年,石门镇刘棠村成立了梨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秋月梨30多亩。第二年,梨树开始挂果,第三年,秋月梨大量上市。由于秋月梨品相好、口感好、价格合适,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今年秋月梨的亩产高达5000斤,每亩实现销售收入7000余元,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梨园提供15个就业岗位,侧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近就业,合作社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7户贫困群众种植秋月梨,直接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刘棠村秋月梨种植面积已达120多亩。据了解,刘棠村梨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结合采摘、批发、零售和电商等多种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学习果品深加工,开发梨汁、梨果干、梨膏和梨罐头等多种梨制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秋月梨的市场适应力和生命力,将秋月梨发展成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胡尊士 陈延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