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查五看”消除事故隐患 临沭县住建局整治建筑市场“顽症”不手软

2020-12-15 17:4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朱孔荣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朱孔荣 临沂报道

  隆冬时节,在临沭县城乡活跃着一支执法队伍,他们顶风雨、冒严寒,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悄然进入各施工现场,重点检查建筑材料、安全用电、施工机械以及规范操作等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则当场予以纠正和处罚。

  “这样的检查,才是名副其实的检查,不仅给施工人员指出了问题,也给管理人员敲响了警钟……”一位受到处罚的企业经理说。据了解,这是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当前所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中的一个镜头。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全县在建项目多、违规操作行为时有发生的实际,主动把完善建筑市场监管体系、保障建筑领域生产安全作为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先后从市场监管、工程质量安全、节能服务和政策法规等单位、科室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成立了建筑市场联合执法队伍,定期巡回城乡各在建工地,深入开展了“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这一整治活动不走过场,实现“零”违规、“零”事故、“零”投诉的“三零”目标,他们针对建筑领域存在的违规操作、非法转包、偷工减料和机械安全等一些“顽症”,要求执法人员严格做到“五查五看”:即查企业安全运行记录,看企业是否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岗、到人,是否有针对性的举办了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查施工设备管理,看施工企业的塔吊、物料提升机和外用电梯等大型机械设备运行是否安全运行;查违法违规操作行为,看施工、监理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是否存在拖欠行为,是否取得安全许可证以及存在非法转包、违法分包以及不做外墙保温等现象;查质量安全隐患,看工程建设现场脚手架、模板支撑是否按照审批方案施工,建设单位是否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材料,施工企业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现象,查非法抢赶工期行为,看施工企业是否严格时间标准,工程建设是否规范有序。同时,他们还把农民工的工资和生活环境等诸多细节也列为检查内容,大力倡导安全文明卫生的生产理念,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留隐患。特别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违规操作和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并且限定整改时间和整改标准。对施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依法予以从重处罚,做到警钟长鸣。

  截至目前,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巡回检查建筑工地52个,发现和查纠各类隐患76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26份,处罚违规项目部3个,提出整改意见71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了建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