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城乡合成化巡防联控效果初显

2020-12-24 17: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陈兆永 赵柏峄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陈兆永 赵柏峄 临沂报道

  创建“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社会治理格局,将交警、巡警、派出所、保安力量捆绑利用,组建公安牵头,保安、义警、保洁员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协作的巡防队伍,形成城乡一体的合成化巡防联控新模式。至12月下旬,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8.99%、34.44%,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这是临沭县公安机关合成化巡防提当升级带来的生机。

  今年以来,临沭县将“三联”工作纳入政府工程部署推动,从机制、经费、政策上给予全力保障。在推动警种联动工作中。县公安局整合警种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全县建设20处“三联”工作点。在城区,建立以4个中心警务室为阵地,入住巡警、交警、派出所等警种警力,统筹负责辖区治安巡逻、110警情先期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在农村,由镇街综治部门牵头,依托县委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将镇街工作区、网格服务力量、单位企业安保和村民自治力量进行整合,实现了综合治理综合搞的效果。

  将全县404名保安员建档纳入分批次进行实战训练,对其职能进行扩容,变过去的 “只管门里,不管门外”,为 “门里门外一起管”。警务区有了警情,可视警情大小随时通知义警、保安、网格员协助处置。7月份以来,城里派出所三警区接到保安、义警、保洁员等提供信息71条,据此破案9起。在重点单位建立“警保联控”110报警点,提高巡逻和服务群众的覆盖面。加大对保安员站岗巡逻工作检查力度,严格奖惩措施,对在执勤期间见义勇为以及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有功人员等给予表彰奖励。

  创新警民联防形式,创建“警+N”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动,建立多样化巡防队伍。招募由热心群众、职工、退休人员组成的950人义警队伍,以居民小区为中心开展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解决住宅区内部巡逻力量不足问题。将461名环卫保洁员、212名外卖小哥纳入合成化巡防队伍,累计帮助群众1100余人次。以网格警务员为抓手,做实做强村居站岗巡逻工作,通过发动群众参与合成化巡防,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同感和支持度。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