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强化医保改革补齐社保“短板”

2020-12-25 15:4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秀焘 张宇新
play

  今年以来,临沭县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完善医保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全力补齐社保“短板”,着力为解决群众健康问题保驾护航,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创新推广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县里从提升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和生活质量,减轻陪护人员家庭负担着眼,在县级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把职工长护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和延伸,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树立典型引路等形式,加大职工长护险推广力度,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家庭和社会关系。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2万名职工参加长护险,有100多名患重病职工享受到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有效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

  积极推行“互联网医院+智慧药房”结算运行模式。依托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和国药控股药店,在全市率先开展智慧药房试点,成立了门诊慢性病定点药店,建立“互联网医院+门诊慢性病智慧药房”,患者通过“人民医院患者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进入“互联网医院”模块,选择医师就诊,经医师诊治开具处方,就可以由定点药店调配药品并经线上医保报销结算后,实行送药上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为参保慢性病职工提供便捷服务。目前县里已将高血压、糖尿病等65种门诊慢病病种纳入线上复诊支付范围,已为350余人提供线上复诊续方、支付结算、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

  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对18类34项民生服务事项,实施流程重构重塑,医疗费手工报销、生育保险待遇申领、贫困人口市外就医医疗救助申报等时限全部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办理流程环节整体压缩61.7%。充分利用“临沂医保”APP,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目前,临沭县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办理事项33个,办理率达到80.5%,参保人员办理以上业务由进“一次门”到“零进门”,在家即可轻松办理。(通讯员:陈秀焘 张宇新)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