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防范措施降低灾害损失 临沭县住建局记季应对风雪寒潮天气

2020-12-30 11:4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朱孔荣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朱孔荣 临沂报道

  为积极应对大风、降雪等极端恶劣天气袭击,保障冬季生产安全,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科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重点抓好建筑工地、公用事业和农村房屋等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应对和处置极端恶劣天气,力争将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检查。在风雪寒潮天气来临前,及时下达了《关于冬季停止建筑施工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各建筑工地制定了《应对风雪寒潮天气应急预案》,并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市场监管、建筑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和政策法规等科室、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巡回城乡各在建工地组织开展了“应对风雪寒潮天气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建筑企业是否制定了应对风雪寒潮天气应急预案,是否开展了安全教育,是否将风雪寒潮天气应对处置措施落实到岗、到人,是否开展了建筑隐患排查等内容,尤其对风雪寒潮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筑企业,当场责令限期整改,并实行挂牌督办,限定整改时间和整改标准,对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企业,依法予以从重处罚。

  抓好公用事业监督管理。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巡回城乡燃气、液化站、供热和污水处理等企业,督促做好应对风雪寒潮天气各项准备,提前制定供气、供暖和污水处理应急预案。同时,联合各企业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供气、供暖以及污水处理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出现跑、冒、滴 、漏的管道及时进行维修维护,确保全县供气、供暖以及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开展农村房屋隐患排查。从村镇和政策法规等科室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巡回各街道和镇村做好危房动态监管和农房隐患排查工作。尤其对检查中发现达到危房级别的农房及时登记造册,并列入明年改造计划,并采取建前培训、建中指导和建后跟踪等办法,严格落实“风雪寒潮天气一律停止室外作业”的规定,严格把好规划、建设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等问题。

  截至目前,已检查建筑工地56个,供暖、供气和污水处理企业7家,城乡液化气经营站点17处,巡查供气、供暖和污水处理管道160多公里,排查农村隐患房屋399户,检修供气、供暖和污水处理机组21台次,查纠各类隐患166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和《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23份,提出隐患整改意见135条,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