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1700公里农村公路成为农民致富快速路

2021-03-02 17:3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秀焘 庞元利
play

  近年来,临沭县以脱贫攻坚为引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建立健全“建管养运安”工作机制,农村公路里程、通达能力和技术等级逐渐提高,全县1788公里农村公路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快速路。

  坚持以人为本修好便民路。结合省市路网规划和本县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临沭县“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沭县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机制保障,针对大部分自然村公路路面普遍只有4米左右,路窄、路陡、路滑等影响群众出行的实际,在对全县农村公路现状进行专项调研的基础上,新改建农村道路660余公里,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多措并举争取资金投入。积极整合全县项目、技术等资源,通过财政补助与群众自筹相结合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加速推进村组公路建设。在加大脱贫攻坚、灾毁重建、产业培植等项目整合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市各级项目资金,及时落实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将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程资金全部纳入县财政安排。

  建养并重提升通行效率。按照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五位一体的要求,县财政每年配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各镇街村均制定农村公路管养办法,建立公益劳动日、群众投工投劳等措施,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确保农村公路保持畅通,做到“有路必管、有路必养”,抓好现有道路的管理养护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全县农村公路管养里程 1788公里,覆盖率达 100%,“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凸显地位得到充分体现。(陈秀焘 庞元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