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筑牢民生底线

2021-08-03 12:3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伟 陈秀焘
play

  近日,临沭县组织医保、卫健等部门执法人员,在4名社会监督员的陪同下,对全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医保政策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发现问题3起并当场进行了处罚。

  近年来,临沭县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守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程,不断创新监管形式,加大执法力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信息加强线上监控,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监管系统,做好日常审核和实时监控。采取现场调查、调阅病历、数据比对、电话回访等形式不定期检查,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方式进行抽查,对定点医药机构医疗费用进行严格稽查,合力编织高压网。

  今年以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99家,下发通报文件4个,整改通知书10份,共扣拨23家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款项192.53万元。实行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监管的方式,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按照“属地化”“网格化”原则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今年累计检查20余次,发现处理问题线索30余条。

  同时,还在全县建立33个医保服务站,实现镇街医保工作站全覆盖,聘用9名社会监督员,参与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向医保部门反映基金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已组织社会监督员参与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2次,提供打击欺诈骗保有效线索10余条。

  推出了医保基金“网格化”管理,将全县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医保基金监管网格长、网格员各1名,今年已对全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考核评估,约谈定点医药机构5家。

  临沭县还着力完善基金监管“内控关”。科学编制医保基金预决算,建立基金运行分析和风险预警制度,切实加强基金运行管理。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落实审核人责任制,通过审核、结算、复核、批准和支付五个环节严把基金支出关。按照社保基金“三户管理”(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目前,全县医保基金运行平稳,收支基本平衡。(通讯员 李伟 陈秀焘)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