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住建局开展“五项”整治 保障生产安全

2021-08-03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朱孔荣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朱孔荣 临沂报道

  入夏以来,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夏季气候特点,以防事故、保安全为重点,组织建筑执法人员巡回城乡各在建工地,深入开展了以“起重机械、高处作业、临时用电、消防安全和临建房屋”为内容的“五项”整治活动,有效消除了各类事故隐患,保障了建筑领域生产安全。

  开展起重机械综合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巡回各在建工地,重点检查塔机、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和高处作业吊篮等施工机械设备的检测和使用保养情况,提高设备防大风、防倾覆、防坠落能力,保障各起重机械设备安全性能良好。尤其对起重机械设备的拆装,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必须由专业资质队伍依照编制的拆装方案进行施工,工程监理应实施旁站监理,严禁无拆装许可证的队伍从事拆装作业。严格落实塔机、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高处作业吊篮等施工机械设备告知、验收和使用登记制度,严查物料提升机载人以及施工电梯、高处作业吊篮人货混载、超载和超员运行等违规行为,保障设备使用安全。

  开展高处作业综合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巡回各在建工地,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建筑物、层面、楼梯临边及预留洞口、电梯井口等安全防护设施管理情况,要求各施工现场搭设的脚手架、防护棚、防护栏杆和安全防护网必须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登高作业人员必须佩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并按要求正确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同时,结合夏季防汛减灾行动,明确要求各在建工地遇到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要立即停止施工,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做好值班备勤和汛情监测,严禁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

  开展现场临时用电综合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巡回各在建工地,重点检查各施工现场的配电室、配电箱以及开关箱设置情况,对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临时用电设施,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对临时用电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严格职工宿舍用电管理,严禁乱拉乱设用电线路和用电设备,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取暖做饭,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用电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巡回各在建工地,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是否科学合理配置消防器材,是否开展了消防教育培训,尤其对作业区、生活区、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以及仓库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做到提前防范,依法监控,及时排除事故隐患。严禁施工人员在明火作业范围内从事油漆等易产生挥发性气体作业,依法对各种用途的临时用房、仓库、贮罐、堆料进行综合检查,责令施工企业留有足够的安全通道、防火间距,确保消防标识醒目、通道畅通。

  开展临时建设房屋综合整治。组织工程质量安全、政策法规等科室人员,巡回各在建工程检查临时板房和材料防火登记情况,要求各施工企业建设的临时板房必须采用A级防火要求的材料,定期进行安全加固,及时排查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确保房屋使用安全。

  到目前,临沭县已检查在建工地65个,查纠各类安全隐患393处,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和《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123份,已约谈警示在建项目3个,处罚建筑企业8家,确保了全县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