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住建局开展四查四看 规范建筑市场消除事故隐患

2021-08-05 10: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朱孔荣 高瞻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朱孔荣 高瞻 临沂报道

  盛夏时节,在临沭县城乡活跃着一支“联合执法队”,他们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巡回各在建工地,按照各自分工对建筑工地安全记录、施工机械、现场操作以及质量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此,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风趣地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联合执法队来检查……这是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当前所开展“四查四看”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临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建筑领域各类工程项目陆续开工,部分建筑业企业仍然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迅速组织建安中心、市场监督、建筑节能和政策法规等单位、科室人员,成立了一支“联合执法队”,结合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建筑质量安全“四查四看”活动。“四查四看”:即一查企业安全运行记录,看企业是否层层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是否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岗、到人,是否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岗前安全培训教育;二查施工设备管理,看施工企业是否对塔吊、物料提升机、外用电梯等大型机械设备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了编制、审批,现场临时用电设备是否安全有效;三查违法违规操作行为,看施工、监理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是否取得安全许可证以及存在非法转包、违法分包以及不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等现象;四查质量安全隐患,看工程建设现场脚手架、模板支撑是否严格按审批的方案施工,建设单位是否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材料,施工企业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现象。同时,他们还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等诸多问题也列为检查内容,一旦发现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个人,实行重点监管。对失信企业和失信行通过监管平台进行扣分。对于拖欠严重的,在约谈项目负责人的同时,加大处罚力度,直至清退县域建筑市场。

  为了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检查效果,这个县 “联合执法队”对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在建工地,当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和《责令停工通知书》,并依法予以从快、从重处罚,力争将质量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做好依法查处的基础上,他们还要求各建筑业企业严格做到“四到位一确保”。即:在工程建设中要保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措施到位、安全宣传到位、领导值班带班到位,确保不发生各类建筑事故。在城区世纪名筑居住小区建设现场,围观的周老师看着执法人员严格细致的检查,高兴地连声说:“有了联合执法队,咱选购的楼房质量再也不用担心!”

  目前,临沭县“联合执法队”已巡回城乡检查在建工地65个,查纠各类安全隐患416处,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和《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133份,约谈警示在建项目3个,处罚建筑企业8家,有效消除了各类事故隐患,保障了建筑领域生产安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