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1-08-12 1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武光明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武光明 临沂报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内在要求。今年以来,临沭县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临沭县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方案》,成立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明确任务、责任主体和资金来源。制定下发《临沭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临沭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调度管理办法》,由各镇街负责治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临沭县政府采取先干后补、按时间节点奖补、达到验收标准后奖补等激励措施,确保各镇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稳步推进。

  规范运维管理。采用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的模式,由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污水站的日常运行、巡查、维修及水质检测工作。所在镇街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分别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监管,不定期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收水集水设施的完整性、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进行检测,实行专业化运行维护。

  坚持“量村定制”。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治理模式。科学确定治理设施规模。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在充分考虑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水量和水质变化的同时,兼顾农村畜禽散养户、乡村旅游农家乐等相关产业产生的污水,确定经济合理的建设规模。灵活确定污水处理模式。县城建成区周边,采取纳入管网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模式;已建成楼房社区的行政村和常年能够形成生活污水径流的村,采取建设污水处理站处理模式;没有建设居住楼房且常年生活污水形不成径流的行政村,采取分散收集处理就地利用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行分类施治。

  目前18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6个行政村的巩固提升治理项目已全部开工,有2个村已完成。其中郑山街道徐埠前村生活污水治理,已被省生态环境厅纳入全省典型案例推广,青云镇周官庄村和郑山街道徐埠前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被省生态环境厅纳入向国家生态环境部做典型案例推广。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