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创新“三个一”模式 实现长护险医护机构与社区、养老机构三结合

2021-08-27 17:2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岩岩
play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失能和半失能的人数进一步增加。“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不少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在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后,多数家庭人手立刻变得紧缺、经济压力增大、工作受到影响,甚至家庭气氛都变得紧张起来。对于失能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很难享受到有尊严、又舒心的老年生活。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落地,让失能人员享受到政策“红利”,切实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现状,从而提高生活质量,感受到政府关怀。临沭县医保局聚焦保障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针对失能人员、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台相应政策,切实让医保政策走近百姓、服务民生。该局依托职工长护险定点医护机构临沭金明寓医院,把长护险服务机构延伸到社区,达到医养康融合发展,智慧养老见成效。

  创建一个平台,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融合。临沭金明寓医院是首批长护险定点机构,隶属于山东伟业集团,其物业公司管辖全县56个小区,服务近三万户业主。为更好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搭乘信息化发展快车,金明寓医院设立瑜景苑养护中心,建设智慧养老平台,把医院、养护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社区医康养服务中心、老年居民链接起来,形成了医疗、康复、养老、保健、护养、体检、娱乐、物业一体化的医康养高度融合的智慧养老模式。智慧养老平台把医生护士、社区居家老人、家庭护理人员、物业人员及社区医康养服务人员链接起来。居家老人在家通过穿戴设备可与医生、护士、护工、子女进行沟通,一键求助。

  设立一个康养服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盛德御园小区设立社区医康养服务中心,向周围辐射有50名参加职工长护险居家护理人员,每月上门指导一次,还可以根据参保人员实际情况,增加服务项目,把机构护理和居家护理融为一体。目前只是职工能享受到长护险福利,居民暂未开始,为了扩大受益面,该院同时对金明寓物业所有小区内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生命监测、康复护理、长短期托养、日间照料等服务,为以后居民长护险的推行打下基础。今后,金明寓医院将陆续在县城范围内建设3-4家社区医康养服务中心,将县城范围内的长护险全部纳入医康养服务中心服务范围。

  延伸一个服务链,让居家养老、长护险老人衣食无忧。金明寓医院在做好医康养结合、居家智慧养老、长护险服务的同时,适当开发了面向老年人的助餐、助浴、助洁、购物、家政等服务项目,延伸了医康养融合、智慧养老的产业链,使医康养融合、智慧养老服务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