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1-08-31 11:2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金川 宋晓冬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金川 宋晓冬 临沂报道

  “我多年在农业生产一线练就的专业技术得到了政府认可!职称的获得让我更有干劲,对农业技术研究工作更有动力和信心,更加坚定了我扎根研究农业技术的决心!”。

  日前,临沭县统一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长宇得知自己被评上农民高级农艺师,心情很是激动。近年来,李长宇积极推广经济林果类种植,产业规模达1000多亩,他深入研究高产高效配套技术,为粮食的丰产丰收提供了可靠保障。“俺现在研究了一套‘土’技术,年年都能保证收入稳定,附近的农民都跟着俺学。”李长宇一脸自豪。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自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以来,临沭县人社局积极推进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在今年临沂市新型职业农民职务资格职称评审中,临沭县共有87名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

  新型职业农民职称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分为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分为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农民高级农艺师、农民正高级农艺师。评审采取个人申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镇(街)党委政府(办)推荐、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审核推荐、市农民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的组织流程。

  在今年的评审中,临沭县结合地域实际,重点突出当地果蔬特色。申报专业涵盖种植、养殖、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诸多领域。申报对象主要面向全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人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0名新型职业农民通过评审取得职称,其中高级4人,中级6人,初级130人,有效激励了“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通过职称评审工作,大批掌握专业技术的“田秀才”“土专家”获评职称,极大提高了职业农民的社会认可度,加速了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聚集,加快了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于实现农业产业化、打好乡村振兴攻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